为何大家都愿意鼎力支持这名贫困户?

为何大家都愿意鼎力支持这名贫困户?

一大早,天空飘着微微细雨,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梅窝地村民小组字赵云的家里,其妻子肖向琼穿着雨衣,冒着雨在房头上翻盖瓦,字赵云则一桶一桶地为她送上石灰和秸秆混拌的墙灰。

字赵云是这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条件很差,一家5口人挤在墙体开裂、四面通风的危房中,即将上高中的女儿和弟弟还挤一间房,垛木厨房摇摇欲倒……结合该户的迫切需要,扶贫工作组经过多方协调,决定以危房拆除重建项目帮助他解决住房问题,补助部分资金,剩余由该户自筹。

然而,字赵云家所有积蓄仅有9000多元,建新房仍是个不敢想的梦。看到他有顾虑,挂钩帮扶的省民委主任李四明当即表示,个人每年资助孩子一部分生活费。当晚,深受感动的字赵云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建房。

说干就干,天亮起床后,他们便四处筹钱准备。为了省钱,拆除旧房时,夫妻俩舍不得请帮工,所有的活都是自己做,那些拆下来的旧瓦、椽子、木头都码得整整齐齐;建筑材料拉回来,两人用背篮、背架、挑桶,一趟又一趟将170多吨的砂石、水泥、钢筋等运回家,过年都没舍得休息一下。

为何大家都愿意鼎力支持这名贫困户?

“天毛毛亮就起来背上20多趟,再喂猪、做早饭,然后接着背20来趟,一天要背上50多趟,每一篮的重量都不低于80斤。”肖向琼说,晚上脚都是肿的,只能用热水泡。她背砂石的篮子是特制的,里面排上了钢筋网,再蒙上蛇皮口袋,光篮子都有10斤左右,但再怎么爱惜,依然背坏了4个篮子、2个背架,挑坏了一对桶。字赵云介绍,自己视力二级残疾,很多精细活做不了,家中的重担大多都压在了妻子身上。闲暇时,夫妻俩常相互鼓励。

“不管别人怎样帮、怎样扶持,关键要勤劳,要舍得苦,更多的还是应该靠自己。”字赵云说,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现在各级各部门和很多好心人都在帮他们,政策又好,让他们信心十足,勇气倍增。他表示,如今住进新房了,一定要加倍努力,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把家园建得更美,把日子过得更好。

“有些人,人家上面照顾,拉他一把么他挣一下,不拉他么他就懒得挣、懒得动,没有志气,日子还不是过不下去。”邻居字朝吉说自己相当佩服字赵云夫妻俩,舍得吃苦,还节约。

“像他们家这种愿意吃苦,上面再扶持和照顾一点的话,日子就陆陆续续好过了。”同村的李忠英老人也这样认为。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5-22 12:36:14
下一篇 2018-05-24 23:4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