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脱贫攻坚中牢牢扭住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

通俗说来,贫穷就是指没钱。而要有钱,顾名思义,就要增加收入,就要挣钱。对于农民而言,大力发展农村产业,是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办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开源”,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大力发展产业,可谓是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靠社会捐赠、靠他人帮扶,只是“抬水”帮扶,但不是滚滚源头活水,不是可持续的长远办法,也只是外因。只有筑牢、夯实贫困村的产业发展根基,才能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长远发展之基。

此外,产业发展,可以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比如,可以吸引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并方便照顾家庭,减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数量;收入增加,“仓廪足而知廉耻”,农民素子可以得到提升,精神文化追求也会随之提高;收入增加,住房、环境、卫生、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可见,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牢牢扭住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脱贫攻坚战中,根据贫困村的自然地理条件、社会人文环境,因地制宜,大力、优先发展产业。农村、农民毕竟要以农业为主。为此,在认真考察、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扶贫工作可以重点向发展贫困地区大农业产业入手,拓展农产品产业链,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再者,大力发展适合当地的工业、商业,甚至第三产业,也是发展产业的重要举措,更是稳定脱贫致富的关键之举。

但要大力发展农村产业,面临着种种挑战与困难。贫困地区大多产业基础薄弱,交通不便,资金、技术、人才缺乏。不过在当前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党和国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这些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可以重点、优先发展当地产业,通过规模化科技种植、设立工厂、成立合作社等方式,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源头活水。

牢牢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统筹农村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069.html

(9)
上一篇 2018-05-22 23:11:56
下一篇 2018-05-25 21:48: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