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以脱贫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扶贫工作也不例外。脱贫攻坚工作中,要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大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始终以民为本,是我们开展扶贫工作的基本立场,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可见,我们要始终坚持民本思想。脱贫攻坚工作中,所有工作的中心,可以说是围绕民生问题来开展的。无论是决策,还是部署,都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本。心中有民,始终对老百姓动真感情,始终做实事、好事,群众的满意度才会得到真正地提升。

心里有了群众,胸中还得有实招。脱贫攻坚中,要紧紧围绕当地实际情况,围绕群众困难,精准加以解决。房子不稳固、不安全,就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或加固、或重建;饮水不安全,就要认真研究,或寻找新水源、或净化等等。确实解决这些群众实实在在的困难,能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满意。当然,在脱贫攻坚战中,既要做好看得见、见效快的短期工作,也要做好着眼长期、见效慢的工作,并做好两者的统筹,做到既谋当前,也谋长远。

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当下正是啃硬骨头、涉险滩、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紧要关头。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我们要减少甚至杜绝形式主义、投机主义,不做重复性、反复性、折腾性的无用工。比如,要精简会议,提高会议的质量、水平和针对性,保证会议起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要扎实认真、一次性开展好精准识别、排查工作,防止反复识别、重新识别等现象出现,减少对群众的干扰;档案材料要坚持从一而终,不要“推翻重来”、“重头再来”;要谋实招、做实事,科学统计,不要整天忙于“填表”、“上报数据”,做“数字脱贫”等等。

群众的满意度应该是实实在在的,真真切切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群众的满意度来源于脱贫攻坚的实效。这是真切的内心感受,强迫不来,虚假不来。所以,在迎接考核时,不能为了所谓满意度,“培训”群众;更不能为了群众满意度,采取寻找“代言人”等虚假方式。可以说,只有脱贫攻坚工作做扎实了,只有群众的困难、问题得到真正切切地解决,满意度才会真真切切地得到提升。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家庭、一个群众。当此紧要关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时刻把脱贫责任与担当铭刻在心,把脱贫政策落实到位,把群众困难解决到位,以真真切切的脱贫实效确保群众满意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081.html

(9)
上一篇 2018-05-25 21:48:50
下一篇 2018-05-31 18:2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