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学生都在校,垃圾山包变菜地,布朗山乡“两生”问题取得新成果

改变学生、家长的观念,精准帮扶贫困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心在学校里接受教育;曾经的小山包,垃圾成山,如今变成了农家菜地,还设立了“环保基金”,鼓励大家一直坚持下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新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注重工作创新,脚踏实地,带动整个新竜村人民共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两生问题”——学生问题、卫生问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学生 一个都不落下

新竜驻村扶贫工作队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针对村里孩子不爱读书的情况,工作队在赵常云队长的带领下,采取多种办法啃下了“硬骨头”。

目前,整个新竜村委会无一人辍学。工作队不但组织村里的青年一起过五四青年节,还把在校的青年学生聚集到一起,为扶贫工作献言献策。同时,利用工作经费采购学习生活用品,不定期去学校看望村委会的在校生。如果发现有学生厌学情绪较重,工作队会接送孩子上学,时间久了孩子也就认真学习了。

曼捌村民小组有一名叫玉南布的初一女生经常不去学校,工作队不但多次上门做工作,还积极到学校看望她,同时让村小组干部严格村规民约,针对逃学学生给予严厉惩罚。西双版纳州教育局局领导也到其家中做动员,还关切其班主任老师给与她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现在,玉南布已经在学校稳定就学。

为改善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驻村工作队员借助多种渠道联系私人、企业给予贫困户学生金钱、物资支持。赵常云队长常说,“我经常出去募捐,就是希望他们好好读书。”景洪蓝孔雀舞蹈服饰有限公司的张总说,“以前我做公益是带着目的在做,现在我自己找着做,还不想让人知道。我觉得很感动,因为孩子们不但有了秋冬两季的校服,还有了夏天合脚的凉鞋。很多陌生人知道我们在为大山里的孩子找学费,也都想办法帮忙筹钱。”

以前,寨子里的父母总是顺着孩子的意思,想读书就读书,不想读书也不批评,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说“我孩子学习不好”“我孩子太调皮”“我孩子应该给老师教育”……很多观念随着时间在慢慢改变。

卫生 整治效果显著

为贯彻完成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攻坚要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西双版纳州教育局增派干部职工配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新竜村委会曼捌村民小组开展了持续一周的卫生专项整治活动。西双版纳州教育局派驻的干部职工能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来,不但为环境卫生整治出谋划策,全程督促、指挥,不怕脏、不怕累,与群众一起出工出力。

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通过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可以让贫困户摒弃生活陋习,不断提升生活条件。同时,为解决村民的吃菜问题,工作队员指导村民在填埋好的垃圾堆放点种上了许多家常菜,小米辣、南瓜、红薯等,种好菜后还用竹子、木板、遮阴网等工具围起了栅栏。往日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的垃圾堆,现在已经变成了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菜园子。

经过一个星期的艰苦努力,共清理垃圾堆放点18个,用土30余卡车,清理杂草、杂物200余斗车,村主要干道焕然一新,周边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全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

学龄学生都在校,垃圾山包变菜地,布朗山乡“两生”问题取得新成果

改变容易,保持却很难。为确保环境卫生确有成效,监督和保持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商定下,今后将安排专职卫生员,每天定时监督各户清理好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还要定时定点清理村内垃圾,采取焚烧、填埋等方式。由村小组按人收取卫生费,并将卫生费作为卫生员的工资,每月结算。为了让小孩子不乱丢垃圾,从小树立爱护环境卫生的理念,由西双版纳州教育局岳鸣主任私人捐资500元给曼捌校点,建立起了“环保基金”。由学校每周评选2~3名环保小卫士,并给予奖品,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改变陈旧的观念。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干净整洁的新竜村会出现在世人眼前。

(2)
上一篇 2018-06-06 00:17:57
下一篇 2018-06-07 23:31: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