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乡村文化人”带领大家走上文化创收路

普洱孟连县芒信镇,一个充满活力、英俊帅气的青年人,常常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他就是拉嘎村永前一组的一名普通农民党员李新洁。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李新洁已经成为哈尼族阿卡人同胞的“领头羊”,他不仅能歌善舞,对民族文化更是守护有佳,是一个典型的“乡村文化人”,受到当地村民的爱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有力帮扶下,在他辛勤双手的努力下,2017年,李新洁实现了纯收入14934.71元的目标,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

普洱“乡村文化人”带领大家走上文化创收路

在当地群众眼里,李新洁已经小有名气,大家很喜欢听他的歌,也很喜欢看他主持节目。在几年前,拉嘎村永前一组上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村寨,群众思想比较保守,不仅经济来源少,而且住房较差,基本上是茅草房、竹板房等。

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永前老寨农民发展协会成立,李新洁担任秘书长。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感觉身负重担,不仅要自己带头致富,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就是这种胸襟和担当,李新洁把群众致富的担子压在了自己身上。通过反复思索,他决定带领群众走文化创收路子。在他看来,优秀的民族文化不仅要守护好、传承好,更重要的是要挖掘和发挥其内在价值,并转化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于是,他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在本寨组织成立了阿卡人舞蹈队,自己编练节目,在歌舞中展现阿卡人文化。舞蹈队成立以后,他东奔西走,到各地寻找演出机会,乐此不疲。通过多年的发展,舞蹈队逐渐名声远播。普通百姓、单位部门,只要搞活动,都会想起这支“阿卡”队伍,都想请他们去热闹一番。每一次演出,队员都能获得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收入,每年下来,每人可以获得几千元的收入。这不仅传承了民族文化,创造了精神财富,还带领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物质收入,开启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航向”。

李新洁不仅热爱文化,更是一个热爱学习、积极上进的人。有人经常看到他在手机上不停地翻动,很多人以为他在聊天娱乐,其实他翻动的是一本“致富经”——微商。大家根本无法想象,一个普通的农民,竟然学会做起了电商和微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虽然李新洁家里有6口人,但劳动力较少,农业生产技术匮乏,经济收入薄弱,多年来家庭一直处于贫困状态。2014年,李新洁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时他感到又高兴又忧愁,乐的是党和国家有大好政策,愁的是自己的脱贫压力更大。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不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光靠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这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于是他勤奋学习,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学习电商的运转模式,决心把当地蜂蜜、红糖、茶叶、七彩花生等农特产品卖出去。经过不懈努力,他学会了利用手机经营,终于在手机网络上开辟了自己空间,一个掌上市场正式形成。不仅把自家种的农特产品卖了一个好价钱,还积极帮助隔壁邻居代销,带领群众一起致富。2017年,李新洁通过微商平台获得了1万余元的纯利润,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用好学上进的实际行动描绘了脱贫致富的生动局面,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谱写了全面小康的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8-06-07 23:31:55
下一篇 2018-06-09 21:2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