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天麻种植让兰坪群众脱贫在望 90户贫困户每年分红28万余元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的天麻种植基地里,20多个工人正在平整土地、切割天麻菌种、种天麻、施肥、盖松毛等,动作娴熟。“村里建了天麻种植基地,我经常在基地里打工,去年打工收入8400多元。”丰华村委会盖场小组李术玉高兴地说。

林下天麻种植让兰坪群众脱贫在望 90户贫困户每年分红28万余元

林下天麻种植让兰坪群众脱贫在望 90户贫困户每年分红28万余元

通甸镇丰华村的兰坪县滇药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集天麻菌种研发生产、推广种植、产品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像李术玉一样因此受益的村民还有许多。正在基地里种天麻的丰华村盖场小组和富菊告诉记者,她的父亲80多岁,儿子在云南民族大学读书。以前靠种田为生,又要照顾父亲,又要供儿子上学,日子过得很困苦。自从兰坪县滇药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丰华村后,和富菊一直在公司务工,不仅能就近照顾父亲,孩子上学的费用也不是问题了。“今年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的帮扶资金2万元又入股到公司,每年底我还可以领到分红3200元,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和富菊如是说。

林下天麻种植让兰坪群众脱贫在望 90户贫困户每年分红28万余元

兰坪县滇药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以谋求带动更多的种植户参与天麻林下种植产业为重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为发展目标。通过以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贫困户帮扶资金入股分红,以及群众自己种植,公司按照市场价统一回收,保底收购自主发展等方式,不断扩大天麻种植基地,扩展带动面,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据介绍,2017年,该公司已给当地群众支付劳务工资、土地流转、原材料等费用95万多元。今年计划完成林下天麻种植300多亩,覆盖通甸镇、河西乡、中排乡三个乡镇,群众劳务工资、土地流转、原材料费预计达150多万元。同时,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帮扶资金180万元,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公司,每年分红达28.8万元。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和原材料供应等共带动群众366户,其中入股分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年户均增收6200元。

 

(2)
上一篇 2018-06-09 21:56:14
下一篇 2018-06-12 02:4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