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院“四个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高校是区域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也是知识信息的产出地。今年以来,曲靖师范学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强化驻村管理,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提高行动自觉

曲靖师院“四个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学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学校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科学规划、精准设计。学校在者海镇拖木村对部分闲置房间进行改造,配备了大量图书,建立了驻村工作队党建书屋,充分发挥党建书屋的教育功能,积极打造党性教育新阵地,引导驻村工作队党员学习常态化。

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基层为重点,以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实施为抓手,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积极参与精准脱贫中的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和土地流转等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指导完善拖木村党建工作,着力提升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驻村工作扎实有效。

强化精准施策 提升脱贫实效

该校投入资金132万元,推进2018、2019年“会泽县者海镇脱贫攻坚教师培训工程”,通过组织专家开展集中培训与“名师工作室”进行常态研修相结合,形成混合式培训先进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教师培训团队,旨在“育种子”,积极建立骨干引领全员培训机制,旨在“促常态”。学校与会泽县教育局对接,认真遴选2015级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体育教育等专业优秀学生,205名学生将于8月底分赴会泽县21个乡(镇、街道)的43所初级中学(县直小学、中心学校)开展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缓解会泽县中小学教师阶段性短缺等实际困难。

学校在5月初下拨5.96万元支持拖木村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基础上, 6月初追加9.1万元支持拖木村试种当归、建设蓝莓基地防雹网和蓄水池。5月30日至6月1日,学校先后到者海镇拖木小学、瓦窑小学、犀牛小学,与700名同学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他们送去了共计7198元的学习用品,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强化部门联动 凝聚攻坚合力

曲靖师院“四个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学校设计的会泽县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投入运营

学校注重各部门协同作战,努力构建多部门共同发力、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大扶贫”格局。5月以来,教务处、部分学院重点做好师范专业学生选拔工作,择日分赴会泽县部分中小学开展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继续教育学院紧盯“会泽县者海镇脱贫攻坚教师培训工程”,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拔一批教师组建3个特色工作室、7个名师工作室,探索混合式教师培训模式,突出培训特色,增强培训效果。校团委、各学院做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政策宣传、教育帮扶、墙体美化、文艺演出、家电维修、法律援助等前期准备工作,实现与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效对接。

曲靖师范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主动为怒江州泸水市滴水河村、金满村定制乡村旅游规划,围绕村庄旅游资源的挖掘利用、旅游产品的策划打造、旅游项目建设等提出切实可行的旅游扶贫规划,为实现旅游扶贫村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学生处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将全校119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部纳入国家一等助学金保障范围,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云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招生就业处积极做好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持续关注就业援助对象的思想动态与就业状况,直到援助对象成功就业。监察审计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强化驻村管理 压实帮扶责任

曲靖师院“四个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蓝莓种植基地吸收贫困户就近就便务工增收

今年3月以来,10名工作队员被分配到者海镇拖木村、犀牛村、钢铁村、瓦窑村开展驻村工作,学校加强驻村管理,促使工作队谋到点上、干在实处、驻进心坎。学校在保证每个村有1名工作队长的基础上,指定王自坤担任学校总队长,健全组织机构,形成联动机制。学校为工作队员统一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其驻村的后顾之忧。在给予每人每年不少于2万元工作经费、每人每月1500元食宿补助的基础上,又为4名队长落实人均1万元的工作经费。健全考勤机制,严格请销假制度,合理安排轮休时间,确保每名队员全年在岗时间达到200天以上,保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效运行,民生政策落实不受阻、不悬空、不缩水,贫困群众能切实得到实惠。

在上述村落,工作队严格按照对标对表,把握各项工作开展的时间进度和质量监控,开展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精准施保和四类对象房屋统计等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06-10 21:18:59
下一篇 2018-06-13 01: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