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小寨梨园村的“冷水鱼”热了群众心

仲夏时节,和煦的阳光洒满整片山林,沿溪流直上,大自然赋予了这里秀美迤逦的风景,走进云南鲁甸县小寨镇梨园村周家河坝,就像走进了一个如诗如画的世界。作为正在发展的梨园村集体经济项目,“冷水山泉鱼”养殖更为这里润色添彩。

鲁甸小寨梨园村的“冷水鱼”热了群众心

梨园村周家河坝,面临四季长流的龙塘河(系沙坝河的支流,其上游是西凉山矿泉水的水源地),随着河水的常年冲刷河沙淤积,河道渐渐高过水田导致无法耕种。小寨镇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到实地查看,研究制定水田治理方案,并召开了党政班子成员研究会,认为该片水田周边资源丰富,如用来种植经济效益并不高的水稻实在可惜,可以有效利用周边环境及水流,发展冷水山泉鱼养殖项目,并带动旅游服务业发展,有效利用闲置资源为群众增收致富。

鲁甸小寨梨园村的“冷水鱼”热了群众心

冷水养鱼的想法很快得到所有群众的一致认可,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鱼塘建设很快就开工了。周家河坝“冷水山泉鱼”养殖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60亩水田,52户承包人作为集体经济的“股东”,以田入股,每年收益的30%拿出来按照入股水田面积多少分给“股东”。没有任何收益的水田一下子成了周家河坝群众的“股金”,村民心里乐开了花,周家河坝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6月5日,周家河坝村集体经济“冷水山泉鱼”养殖项目首批鱼苗已投放2.6吨,其中黄金鲫4600尾,金草2900尾,鲤鱼11000尾。据初步估算年效益将不低于10万元。看着一条条欢蹦乱跳的鱼儿,农民脸上都露出喜悦的笑容。“一定好好管理,把我们‘冷水山泉鱼’牌子做好、做强,估计今年年底就有望收益了,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

鲁甸小寨梨园村的“冷水鱼”热了群众心

“冷水山泉鱼”养殖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梨园村周家河坝的精准脱贫攻坚,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 “造血”功能,还将带动旅游服务行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农民富裕。

鲁甸小寨梨园村的“冷水鱼”热了群众心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8-06-12 02:46:26
下一篇 2018-06-13 22:43: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