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武松:成长是最神奇的风景——彝良县角奎镇漆树村王金灝发展养殖侧记

作为一档现象级的节目,相信很多人都对湖南卫视的《变形计》不会感到陌生。节目中,那一个个历经生活艰辛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农村少年曾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观众。而今天,故事中的主人公——王金灝,昭通市彝良县角奎镇漆树村一名18岁的少年,就如《变形计》中的农村主人公一样,虽家境贫寒,却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养殖乌骨鸡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

虽然之前就听说过王金灝自主创业的故事,对他有一些了解,但得知要采访他时,我的心中还是难掩激动和好奇。和王金灏的第一次见面是在5月一个炎热的午后。黝黑的皮肤,兼具成熟与稚气的脸庞,瘦弱的身躯和略显拘束的谈吐是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随后的交谈让我对他的家庭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王金灝的家位于漆树村的海子村民小组,目前家里共有6口人,在外打工的母亲,姐姐,两个正在读初中的妹妹以及84岁的奶奶。姐姐原本在盐津县医院工作,后来因为生病而在彝良县城治疗。王金灝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这对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无疑雪上加霜,也成为王金灏心中永远的伤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照顾年迈的奶奶,帮助两个妹妹顺利完成学业,初中毕业后王金灝便选择回家创业。

2016年伊始,王金灝在心中渐渐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他说之所以选择养殖乌骨鸡是因为资金不足,而养鸡的初期投资相对较少。做出决定后,王金灏向亲朋好友筹借了2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始了漫漫而艰辛的创业之路。为了养殖,王金灏在院子里围了一个鸡圈,并把从前居住的老房子改建成了鸡舍。创业的道路充满了艰辛与曲折,最开始的时候,由于缺乏相关的养殖技术和饲养管理不善,鸡苗生病、营养不良和死亡的现象时有发生。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在不断地尝试过程中,他也在不断地积累经验,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今年已经达到1000只左右。为了进一步了解王金灝的乌骨鸡养殖情况和家庭居住情况,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前往他的家中一探究竟。

一路颠簸,我们到达了王金灝所居住的地方。一下车,就看见了满院的乌骨鸡。走进院子,正前方一家人曾经居住的土木瓦房已经被改造成为鸡舍。院子的左边是猪舍,右边是灾后重建的新房,目前一家人就居住于此。环顾四周,不大的院子里种满了核桃、枇杷、李子和花椒树,树下则是鸡圈,院子后方是家里所承包的土地。树木繁盛,山水清冽,优质的生态资源为乌骨鸡的饲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走进鸡舍,就看见料桶、饮水器、开食盘等养殖设备一应俱全。从鸡苗的保温防疫到饲料的投喂,王金灏就乌骨鸡的日常管理向我们进行了仔细讲解。

虽然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也积累了很多的饲养管理经验,但王金灏说资金不足和技术缺乏仍是他在养殖过程中最大的困难。谈及未来的打算,他表示想系统地学习有关土鸡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死亡率;科学地规划养殖场地,改善养殖环境和养殖设备,扩大养殖规模。针对王金灏所提及的问题和对未来的规划,昭通市农业局派驻漆树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联系实际,计划从几个方面来帮助他:介绍他到养鸡专业合作社实地参观学习,了解标准化、规模化的肉鸡养殖技术,并邀请市、县农业局相关养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对养殖场地的生产区、生活区和粪污处理区等进行科学的规划,将漆树村良好的生态资源为升华为安全、优质和有机的畜禽产品;提供一定的扶贫资金,升级养殖设备;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其收入来源;选择优质的肉鸡品种,打造成为自己的品牌,从而提高畜禽产品的附加值。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生活的苦难磨砺了王金灝坚毅的品质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丝毫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没有自怨自弃,没有因为自己是贫困户而“等靠要”。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拼搏,去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振兴正定所要依靠的生力军”。在王金灝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所拥有的新风貌。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采访中,王金灏也多次谈起在自己创业过程中,亲朋好友、社会爱心人士和各级党委政府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没有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没有家人、朋友对我的支持,我的创业道路也许走不到今天。虽然自己是贫困户,但是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村三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诚实劳动、踏实创业,一定可以脱贫致富,让家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王金灏动情地说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谈起“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王金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赞歌。时光不畏苦难,成长是最神奇的风景。我坚信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上,这个有着强大内心、坚强、乐观的大山男孩,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改写命运,在人生征途上书写辉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仇武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159.html

(6)
上一篇 2018-06-13 22:43:33
下一篇 2018-06-15 22:1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