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盘江畔吹响“橘战”号角 5.6亿元柑橘产业让2000余群众脱贫

一直以来,居住在南盘江沿岸的农民都有种植柑橘的历史,但由于规模小而散,加之种植技术落后,始终没能形成柑橘产业“气候”。“打造‘柑橘之乡’,助推脱贫攻坚战役”的号角在南盘江畔吹响后,产值5.6亿元的柑橘产业助推当地528户2041人建档立卡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一支“走出去”,一支“走下去”

“一个地方可以发展的产业很多,但只有选择群众最能接受、最有市场潜力的产业,才能走得长远,才能真正带领老百姓收获胜利的果实。”2014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盘江乡结合盘江低热河谷特有的区位和气候优势,作出了“以发展柑橘产业为抓手,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定。盘江乡党委书记谭覃介绍,盘江有种植柑橘的历史,且这里种植的柑橘不但品质好,上市时间还比一般柑橘早30至50天,市场前景好。

南盘江畔吹响“橘战”号角 5.6亿元柑橘产业让2000余群众脱贫
航拍辽远万亩柑橘示范园园区 雷东 摄

而后,以打造南北呼应的“两园一带”(在新安、辽远两村打造“南部万亩柑橘示范园”,在普家境村打造“北部综合农业示范园”,“两园”建设辐射带动南盘江沿岸“一带”,涵盖柑橘、冬早蔬菜、油茶等独具盘江特色的产业发展带)6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战略的规划和指导文件相继出台。“打造‘柑橘之乡’,助推脱贫攻坚战役”的号角在南盘江畔吹响。

“发展产业必须要形成规模,形成规模必须引进企业,引进企业必须进行土地流转,才能形成以企业带动散户,以规模促进产业发展的格局。”盘江乡党委政府决定以两支“小分队”展开行动——一支“走出去”招商引资,以“公司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柑橘产业,从而影响和带动盘江人民增收致富战贫困;另一支则“走下去”,到适宜规模化发展柑橘产业的村寨大力宣传,开展土地流转等工作。

“两园一带”促脱贫

南盘江畔吹响“橘战”号角 5.6亿元柑橘产业让2000余群众脱贫

目前,当地已流转土地面积41500多亩,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56户;先后引进了15家企业,发展规模化柑橘种植面积约57000亩,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零散种植柑橘面积15000余亩,其中建档立卡户种植面积1248亩。

与此同时,当地围绕“引得进,驻得下,能发展”的总体思路,用“南盘江水奔腾的豪情、低热河谷炎热的热情、盘江1万人民质朴的真心”,在协调贷款、纠纷调处等方面,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协调县人社、农科等部门,聘请柑橘种植专家到全乡各村委会开班授课,让群众提早掌握柑橘基本种植技术,提升就业能力;以每增植一亩柑橘,补助苗木款1000元的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柑橘产业发展补助,共发放110.7万元。

南盘江畔吹响“橘战”号角 5.6亿元柑橘产业让2000余群众脱贫
当地贫困群众在柑橘示范园务工 李林峰 摄

辽远村委会下寨村村民马福伟和妻子朱永梅常年在辽远万亩柑橘示范园务工,年收入在25000元左右,极大地改善了家庭贫困面貌,于2016年脱贫出列;普家境村村民普定华利用务工学到的种植技术,种植柑橘3000余棵,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去年不但脱了贫,还盖起了三层小楼……4年来,像马福伟、普定华一样,通过土地流转、在“两园一带”企业务工或自己发展柑橘等产业,改善了生活条件,实现了精准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达235户894人。

南盘江水奔腾欢呼,脱贫战役柑橘显功。到2017年,盘江乡柑橘种植面积已达72105亩,挂果面积2.8万亩,实现产值5.6亿元,有效打通了贫困群众致富的多路“进军”通道。2014至2017年,通过以柑橘为主的产业发展,有建档立卡户528户2041人实现了稳定脱贫。南盘江畔的“橘战”,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210.html

(1)
上一篇 2018-06-20 00:52:40
下一篇 2018-06-24 22:16:3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