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汇聚各方面力量、综合各方面资源。其中,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居住在乡村中的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具有独特的优势。他们居住在乡村,和群众朝夕相处,与群众感情真挚而深厚。乡村党员对于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经济条件、发展困难等问题了然于胸,比如,对于哪家有几头牛、几头鸡,哪家收入多少、欠债多少,哪家有多少亩地、收成多少等等情况,他们都能做到如数家珍。此外,乡村党员还熟悉当地自然、人文地理条件,熟悉农业生产,大多是当地能人。所以,乡村党员在平时生产、生活中,可以通过自身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这是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乡村党员大有可为。农村党员分散在群众中,与群众关系密切,深的群众信任,并且在群众中威望较高。因此,乡村党员在和群众的接触中,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带头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并通过聊天、拉家常等多种形式,以大白话、乡里话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贯穿着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让群众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熟悉脱贫攻坚政策,积极争取各项脱贫优惠政策。

树立榜样、立下标杆,争当群众带头人,乡村党员当仁不让。乡村党员政治素质高,知识文化水平较高,综合能力强,大多是当地能人。在脱贫攻坚中,乡村党员应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带领群众共谋脱贫致富良策,携手脱贫致富奔小康。亦或通过自身的大力发展,为群众树立脱贫致富案例,分享自身发展经验教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观能动性,帮助困难群众发展。

积极反映群众实情,协调配合村干部、乡干部等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乡村党员不可或缺。对于群众困难、群众心声、群众要求,乡村党员再熟悉不过。因此,可以据实向村干部、乡干部等反映,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乡村党员可以做好协调配合,带领工作队进村入户,向工作队介绍村容村情,积极提出帮助老乡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为扶贫工作队开展好工作铺好路、搭好桥。

党员是一个圣神的身份,一种神圣的责任,自愿成为一名党员,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就要甘于奉献、为民办事。当前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经进入攻坚期,激励乡村党员充分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234.html

(15)
上一篇 2018-06-24 22:16:37
下一篇 2018-06-29 22:30: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