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贫困户变“上班族” 小湾镇合作社扶贫“333”模式“孵化”真金白银

问题导向 “三要素”同频共振

在当前国家优厚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大多数贫困户依靠政府引导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不再是难题。然而随着农业现代化、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仍有部分贫困户单打独斗搞生产,个体生产水平低,脱贫慢、致富难,即便脱贫了游离在贫困线边缘极易返贫。如何提高特殊贫困户的组织化程度,通过互帮互助补短板、资源整合提效益,成为摆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大难题。

临沧贫困户变“上班族” 小湾镇合作社扶贫“333”模式“孵化”真金白银

小湾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目标、问题“双导向”,结合实际,以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以党支部为核心,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孵化”贫困户的新路子。

作为精准扶贫试点的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小湾镇内一家涉足零星工程建设、绿化管护、物业管理、生态种养殖、电子商务、供销合作等领域的综合性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小湾村及周边农户的土地入股,以及农户、贫困户入社,主要从事电站厂区保洁、镇村零星工程施工、特色林果种植、生态牛羊猪鸡养殖、特色产品供销等业务服务。

合作社有完整的组件要素保障,完善了“党支部提议、理事会成员商议、社员审议”的决策制度等;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制度,党支部14名党员通过“一加一”“一带一”方式与镇村干部一起双挂双联14户贫困户。同时,社员中的13名种养殖能手,工程、生产技术骨干携手帮带合作社所在地小湾村的31户贫困户,为其提供免费的种、养殖技术和工程建设等方面技能培训。

全面动员 “三优先”整合资源

临沧贫困户变“上班族” 小湾镇合作社扶贫“333”模式“孵化”真金白银
合作社泥鳅养殖基地

优势资源向合作社优先倾斜。镇党委政府一方面通过上党课、搞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提升合作社成员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小湾水电厂建设时期部分营地和临时用地使用权无偿交付合作社,支持合作社发展生产。争取电厂将部分环卫、物业服务交给合作社管理,同时帮助争取肉牛养殖、生态种植、棚户区旧房拆除、技术培训、垃圾清运、电子商务等项目依法依规交与合作社经营,为合作社做大做强提供平台支持。仅2017年,合作社就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优先”招收贫困户劳动力。杰鸿种植合作社有管理人员25人,员工137人,季节性临时用工涵盖小湾村20个小组的736户农户。2017年以来,合作社解决常用务工岗位140多个,常用务工人员加临时务工人员累计超8万多人次。其中,特设解决贫困户务工岗位20多个,有效解决贫困户务工累计超过7000多人次,直接增加贫困人口务工收入200多万元,户均增加1万余元。部分贫困户直接成了“上班族”,有了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同时,务工岗位的有效开发,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大量青年回乡务工,促进了农村的繁荣稳定。

“优先”回购贫困户种养殖产品。形成闭合式产业链是合作社“孵化”贫困户的终极目标。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达成“订单式”合作意向,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以生态化标准规范农户生产种养殖产品,合作社回收之后统一供销解决农户后顾之忧。2017年以来,合作社共发展订单式种养殖产业扶持贫困户8户,向贫困户收购种养殖产品共计60万元。合作社种养殖产业向着产供销“闭合式”链条快速发展。

成功“孵化” “三共同”共建小康

特色产业共同发展。合作社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无公害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发展特色种植产业1000亩。山地鸡、肉牛、土猪、生态鱼等特色养殖初具规模。共带动合作社周边种养殖户20余户,其中贫困户3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增收致富产业。

社员困难共同帮扶。合作社成为了全体社员的又一个大家,强带弱、富帮贫成为新时尚,特殊困难的社员得到常态化的帮扶,确保不让一个社员掉队。同时,合作社不忘社会责任,近年来,先后出资100多万元支持小湾村改善村组道路建设,捐资20万元资助大学生、困难学生,向贫困户分红、发放爱心慰问金近100万元。

合作社红利共同分享。通过不断规范管理,合作社盈利率较为可观,驻地小湾村村民股份人手一股。年平均实现股民分红超过30万元。其中包括44户1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通过入社成功“孵化”,收入成倍增长,部分贫困户有了“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年底分红”三收入,为如期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333”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单打独斗脱贫慢、脱贫懒、脱贫难的问题,提高了贫困户组织化程度,为贫困户脱贫攻坚“孵化”了真金白银。在“333”模式带动下,小湾镇三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合作社建设正在加紧推进。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现贫困户资产收益脱贫,成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解决农村空心化、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生产效益、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8-07-05 20:31:45
下一篇 2018-07-07 0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