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拉祜族群众用汗水换取幸福生活

拉祜族群众铁老六、罗秀兰夫妇,是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忙糯乡忙糯村大营盘组的村民,他们也是附近出了名的勤劳户。近年来,铁老六家靠种植烤烟和养殖山羊,收入稳定增加,成为大营盘组拉祜族群众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典型。

临沧拉祜族群众用汗水换取幸福生活

铁老六家是分家户,耕地较少,适合种植烤烟的地块只有2亩。从2016年开始,铁老六便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和亲属租了6亩地,加上自家的2亩,每年种植8亩烤烟。2016年因为管理及技术的欠缺,加之雨水较多,烤烟长势受到影响,纯收入只有9000多。然而到2017年烤烟纯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他的妻子罗秀兰表示,自2017年起,她家便开始采取油菜和烤烟轮作的方式,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2017年油菜收入为3000元,2018年为5900元。”罗秀兰笑着说。

同时,铁老六家在分家前就开始养羊。分家后,便也沿袭了父辈的传统,养殖山羊的历史已有近20年。2017年出售山羊5只,收入5270元,目前还存栏40多只。“女儿目前在临沧一家饭店打工,儿子负责放羊,夫妻俩在家种植油菜和烤烟。”铁老六表示,靠着多年辛勤劳动的积蓄,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在国家建房补助等政策的帮扶下,花了3.5万元的积蓄,建起宽敞明亮的新房,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好起来。

“进村的路通了,硬板路直接铺到家门口。家家户户建起新房。以前只在城里见过的路灯也装到了家门口。”罗秀兰满脸笑容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大营盘人才过上了好日子。特别是省委政法委挂钩帮扶大营盘组以来,大营盘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自己也要争口气,要靠辛勤劳动把日子越过越好。”罗秀兰说,种烤烟是苦活路,节令性较强,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但是一家人心里憋着一股劲,想通过积极发展生产,早日过上幸福美满新生活。看着铁老六夫妇冒雨在烤烟地里忙活的情景,相信他们的好日子已不再遥远。

据了解,大营盘组是一个拉祜族聚居自然村,距离忙糯乡政府驻地6公里,海拔2160米,全组有拉祜族群众32户95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以养殖业为主。近年来,在省委政法委、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忙糯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村拉祜族群众重点抓好好安居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不断激发全组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产业的积极主动性。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7-07 03:12:28
下一篇 2018-07-09 22:48:4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