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视察上演"租牛迎检"闹剧……扶贫中的四大怪象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某些地区存在着把扶贫当“秀场”的怪象,值得领导干部警惕!

怪象一:“租牛迎检

扶贫视察上演"租牛迎检"闹剧……扶贫中的四大怪象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盐源镇盐源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办了敬天养殖场,该养殖场由敬天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经营,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盐源镇党委、政府认为敬天养殖场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示范性,便将其确定为盐源镇“两比两看”的观摩检查点上报。

确定了观摩点后,时任盐源镇党委书记洪济、镇长周乐银先后2次到敬天养殖场视察,却并未深入细致了解养殖场养羊、养牛的具体情况。

然而,由于贷款资金尚未到位,引进100头黄牛的计划落空,养殖场实有存栏牛羊数并不多。

敬天养殖场管理人郎学春担心不能给观摩检查的领导留下好印象。他绞尽脑汁,终于想出“妙招”:私下向养殖场周边的四合头、长湾、白沟坪等村民小组的养牛户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了10余头牛到养殖场,以增加现场观摩会的“效果”。

怪象二:“装儿子式”扶贫

扶贫视察上演"租牛迎检"闹剧……扶贫中的四大怪象

2017年5月,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

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百姓接受,“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

干部不是演员,检查现场也不是演戏的剧场。面对一个陌生人,有的干部居然张口就能喊“妈”,这一行径令人不齿。不把精力放在好好工作上,却削尖脑袋想着如何弄虚作假,临到检查不是装就是演,又怎么可能把工作干好。

怪象三:“快门式“扶贫

驻村帮扶工作中,还有这样一个怪象:

个别帮扶干部到了贫困户家中,不先问群众有什么困难,也不聊如何脱贫致富,而是先掏出相机,摆出姿势和贫困户合影。

合影的主题,有的是和贫困户一起搞卫生,有的是和贫困户一起干农活,有的是和贫困户一起做饭拉家常……合影完毕,寒暄两句,这次帮扶工作也就差不多结束了。

从表面上看,这些帮扶干部好像确实是深入了一线,和贫困群众一起聊天、劳动。但实质上,这不过是一场演技拙劣的嬉戏。

在这些帮扶干部看来,多几张合影,就能留下帮扶的“证据”,既可就此堂而皇之地向单位领导交差,又可以应付上级检查。至于能否真正让贫困户脱贫,则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怪象四:“短平快式”扶贫

在个别贫困地区出现一种怪现象:

一些扶贫干部往往热衷于养鸡、养鸭、种菜等短平快的扶贫项目,对群众称为“脱贫果”“摇钱树”的柑橘、油茶、核桃等产业却兴趣不大。

一位基层干部道出了其中“奥秘”:

以“脱贫果”扶贫,固然能扶到根上,但由于其挂果产出周期长,“政绩收益”太慢,弄不好甚至成了“前任种树,后任摘果”,辛苦了自己,提拔了别人。

扶贫干部不爱“脱贫果”,折射出一些干部完成脱贫攻坚大业过程中的交差心态,不在扶贫工作中“绣花”,却想着“作秀”,妄想搭上“扶贫快车”,先“扶自己一程”。

四种扶贫怪象暴露出的是干部的作风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心中没有民,肩上没有担,把脱贫致富的国家政策当儿戏,全然不顾党的嘱托,不顾人民的期盼,不愿用真心、下苦心带领贫困人口致富,凡事搞形式、走过场,投机取巧、应付了事。

要想彻底铲除扶贫中存在的怪象,领导干部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1、真心结亲心驻农村。扶贫干部要与困难群众结对攀亲,进村入户常交心谈心,增进与他们的感情,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从感情和行动上亲近与融入,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而不是逢场作戏,阳奉阴违。

2、下好“绣花”功夫。扶贫工作做到精准,要下足功夫,深入贫困群众的家中深入了解情况,做到因户制宜,按照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想对策、定计划、谋发展,为贫困户想办法、找路子、争资金,解决实际困难。

3、常照镜子找不足。扶贫干部要常“照镜子”,用“放大镜”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将思想上的任何“慢态度”“懒因子”彻底杜绝,遇事不拖、遇难不躲、遇责不推。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07-17 01:08:29
下一篇 2018-07-22 22:1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杨自超的头像
    杨自超 2018-07-26 01:39:45

    这话说的好像种了脱贫果就可以脱贫了一样。农产品价格保护是关键,农产品价格。农产品价格,农产品价格。谷贱伤农。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