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云龙县农家房前屋后埋“金子”

大理云龙县农家房前屋后埋“金子”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宝丰乡东山村,当地群众开玩笑说,农家房前屋后“埋”了千万“金子”,而这所谓的“金子”实际上就是重楼

东山村有林地面积5883公顷,是全县85个行政村中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村之一。当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抓住海拔、气候、水源、土地、草山等优势,培植林果业和畜牧业。然而,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产品价格有所下降,有必要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新型产业来加快精准扶贫步伐。大理云龙县农家房前屋后埋“金子”

东山村还能培植什么新兴产业呢?

看到东山村岩曲场村民小组的吴树兵率先栽种起了重楼,收入达5万多元,村委会便组织村组干部上门参观学习,开始引导农户种植重楼。

重楼是备受市场欢迎的一种中药材,其优势之一就是农户可种植在房前屋后,不占用多少土地就有不错的收入回报。为减少种植投入,群众可在雨季上山挖野生重楼秧苗,培植出子种后再育苗移栽,用不了几年就可发展到一定规模。

大理云龙县农家房前屋后埋“金子”

大理云龙县农家房前屋后埋“金子”

重楼正成为东山村的一项新兴产业,2017年,全村重楼种植户出售子种和秧苗的收入达300万元以上。岩曲场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吴建飞在去年卖了0.6亩重楼就收入10万元,一家人就这样告别了贫困。已经脱贫的农户同样能借助重楼壮大同步实现小康的经济基础。

通过几年努力,东山村527户中有220多户种植重楼,种植面积达250多亩。全村93户建档立卡户中80%都参与了重楼种植。今年,重楼市场价格持续上扬,村委会进行了调查评估,全村重楼总价值最少达1000万元以上。

(2)
上一篇 2018-07-31 01:59:52
下一篇 2018-08-05 22:17:5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