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倾听勾勒农村变化蓝图—以双柏县代么古村发展情况为例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功召开,翻开了中国展史上新的一页,自此,中国全面走上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农村是改革的发源地,40年来,在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变绝对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脱贫攻坚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聚焦农村,更为农村经济振兴增添契机。参加扶贫工作六月有余,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作为百姓心声的倾听者,一幅宏伟的农村变化蓝图逐渐沉淀出来。下面,就以双柏县大庄镇代么古村委会发展情况为例,与大家共享农村之变化。

  一、代么古村基本情况

代么古村委会位于云南省双柏县大庄镇北部,全村国土面积52平方公里,距离双柏县城48公里,平均海拔1480米,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336户1293人,有耕地1318亩,林地77800亩;设党总支1个,有党员54名,下设2个片区支部(大村片区支部、密马郎片区支部),8个党小组;辖区无小学;有村卫生室1个,村医生2人。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水稻、玉米、烤烟为主,其次以黑山羊养殖、生猪养殖、包谷和外出务工收入为辅。

2013年,代么古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631人。2014年,达到国家脱贫标准脱贫50户155人,未脱贫119户476人;2015年产业到户、社会帮扶、一对一结对帮扶脱贫36户143人,未脱贫83户333人;2016年,通过产业到户、社会帮扶、一对一结对帮扶脱贫34户134人,未脱贫 50户199人。2017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新纳入贫困人口 11户42人,2014至2016年脱贫返贫户14户46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识别不精准剔除19户49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有车有公职人员等情形正常退出4户21人,已达“两不愁、三保障”正常退出85户307人。动态管理结束后,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161户599人。2014年至2016年脱贫91户339人,2017年脱贫53户199人,2018年还有17户61人未脱贫。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聚能填劲

(一)有路,才有希望。过去,每次下雨都会给村里的泥巴路造成很大的伤害。有时,村民突患疾病因道路不通而无法得到及时救治;有时,送孩子到镇上上学必须在泥泞的道路艰难行走几十个小时;有时,采购商来收购玉米看到路如此泥泞就放弃了收购村里的玉米,村民的生活、劳作、教育、医疗都得不到保障。现在,得益于农村公路建设,10公里长、4米宽的水泥硬化路面从大庄镇甘海资村委会直通代么古村委会,村民的出行方便了,通过驾驶摩托车、三轮车,大家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大庄镇,看病方便了、上学方便了、卖农产品也方便了。

侧耳倾听勾勒农村变化蓝图—以双柏县代么古村发展情况为例

侧耳倾听勾勒农村变化蓝图—以双柏县代么古村发展情况为例

不仅如此,总投资15.58亿元的彩鄂公路(云南省禄丰县彩云镇至双柏县鄂嘉镇)直接连接了彩云镇、代么古村委会和大庄镇,该项目即将完成验收开始正式通车,村民能够在40分钟内到达经济更发达的彩云镇进行商品售卖,更能在20分钟内到达大庄镇接送孩子上下学。道路的打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疏通了代么村的产品销售渠道,转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对代么古村的发展奠定了牢固根基。未来,预计投资780万元的8.34公里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将进行招标实施,项目途径代么古大村、依那尼村组、发黑村组,连接了彩鄂公路,村民们更加期盼未来的美好生活了。

(二)有房,才有家。偏僻的角落中,黄色的土坯房被杂草包围着,代么古村还残存着几间无人居住、未来得及拆除的土坯房。过去,这些土坯房由土砖砌成,天盖为木结构,屋顶盖着青瓦,经过十几年的风吹雨打,这些房子已经不能满足正常的承重要求,有的开始漏雨,有的开始出现裂缝,有的结构已经变形,有的还处于地质灾害点上。老人们说:“他们也知道,随着风吹日晒,这些房子已经风化的差不多了,并不适合居住,但是,没有钱没有地,盖不了新房,没有房子,家就没了,所以这些老房子,修缮修缮,还得住。”现在不同了,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那些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家庭、那些居住在地质隐患点上的家庭,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每户人均补助2万元、自筹资金不超过1万元,就能举家搬迁至集中安置点,就能住上干净、安全的房屋,就能享受全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

侧耳倾听勾勒农村变化蓝图—以双柏县代么古村发展情况为例

三、取消农业税,“以工哺农”促进农业发展。

在我国,征收农业税由来已久,老百姓俗称“皇粮国税”。50年代初,新中国刚刚诞生,百废待兴,为了更好的加快工业发展,我国实行“以农补工”政策,通过农村税费拉动工业发展。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家财力不断壮大,农业税收在整个财政收入中占比不到2%,工业发展赶超农业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正式通过了从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取消了在中国实行了2600年的农业税制度,这标志着以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农业发展正式开始。

农业税的取消,直接降低了村民的农产品生产成本,大大减轻了村民负担。村里的老人向我介绍道:“以前,村民种的粮食只能交到粮站,不能够自己卖,若粮食产的太多,粮站就会交不进去。后来,国家逐渐调整了政策,允许我们自己卖粮,甚至是自己加工粮食。现在,国家又取消了农业税,推行了退耕还林、退耕还草补助政策,我们开始种植收益更好的果树了,再也不用担心村委会干部来征收我们的血汗钱了。”村委会工作人员向我说道:“往年,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去一村一户收农业税,不是工作辛苦,而是看到老百姓辛辛苦苦劳作挣来的血汗钱还要上交一部分,没有办法直视老百姓含着泪水的眼睛。现在好了,农业税取消了,老百姓生产成本降低了,他们的压力也就减轻了,可以更好的放开手去劳作,国家有时还补助种子,基本不用担心亏本问题。”

四、创新产业生产,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持续稳定的产业是帮助村民致富的关键路子。过去,村里主要以种植玉米、青菜、蚕豆等常见农作物为主,生产模式单一,没用充分利用大自然四季的周期性变化种植周期性作物,生产成本虽低,但收益更低,销路也不好。近年来,镇政府想千方、设百计,深入挖掘农业增收潜力、不断拓宽农民致富渠道,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有效模式,确立了“远抓青花椒、近抓美人椒”的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示范基地引领、专业合作社运作、广大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链条。截止目前,全村种植青花椒1000余亩,美人椒200余亩,200多户家庭参与其中。还记得,村民苏荣激动的和我说道:“我家今年种了3亩美人椒,卖了1万多块。种植技术有公司技术员来指导,更重要的是销售不用愁,而且价格有保障。”村委会工作人员也曾说道:“村委会6月组织村里青壮劳动力专程到青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参观考察,一是带村民去开开眼界长长见识,二是要让村民有信心和决心,跟着政府和企业加油干,转变传统种植产业,传统农民变成新农民,这样才能富起来。” 政府、村民、企业同频共振,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互利共赢,探索出一条“扮绿山梁子、鼓起钱袋子”的产业路子,相信代么古的村民今后的日子将会更加富裕。

侧耳倾听勾勒农村变化蓝图—以双柏县代么古村发展情况为例

五、医疗、教育有保障,真正让农民成为让人向往的职业。

代么古村以彝族居多,村民多数爱喝酒,喝酒引发的疾病自然不少。以前,发病了,村民不敢上医院看病的主要原因就是费用高、承担不起,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要求百分之百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政策更好了:一般诊疗费个人自付部分由基本医保全额报销。普通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报销限额比其他城乡居民提高25个百分点,从400元提高至500元;住院政策更好了:贫困人口在州内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比其他城乡居民提高5至20个百分点;诊疗缴费政策更好了:贫困人口在州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持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入院手续,并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村民们敢去看病、看得起病了,不会在因费用问题而耽误治疗了。

以前的学校,泥巴操场上坑坑洼洼,被雨水浸泡,很多学生在操场上玩水,校园皆是墙体开裂、墙皮脱落的破旧危房教学楼,没有网络,一块旧黑板、一根粉笔,教学条件落后。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促进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如今,大庄镇的学校发生了一系列巨变,一座座朝气蓬勃的教学楼拔地而起,现在的大庄小学和中学,是大庄镇最美丽的地方。重新修建了校门,建了水冲式厕所,还配置了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微机室、多媒体室,直饮机、篮球场、200米跑道等一系列设施。学校基础设施的改变,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大庄中学曾多次被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孩子们喜欢他们的学校、喜欢他们的老师,同时,他们也喜欢去上学。

六、完善农村活动设施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跳笙是彝族古老而神秘的传统文化之一,以前,很少能组织起大规模的跳笙活动,就算组织起来了,村民们也只能在大树下跳,在水塘边跳,泥巴水沾了一裤子。但是现在,政府为村组建设了宽广明亮的活动室,在崭新的活动室前,镇文化站组织起了一次次愉悦的文体活动,在平整的水泥硬化路面上,村民们可以下象棋、跳绳、喇叭河、跳绳,村里人说:“文化室的建成,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侧耳倾听勾勒农村变化蓝图—以双柏县代么古村发展情况为例

从村民口中听到的东西还很多,但天色已晚,神困笔乏,留待下次分享,祝各位同仁、战友们工作顺利,驻村快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 贤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698.html

(42)
上一篇 2018-08-27 20:04:02
下一篇 2018-08-30 00:1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