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杰:建设“彝乡桃源”生活体验区的设想

一、初衷

在寻甸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下,我所驻村委会的3个村落实现了异地搬迁,解决了交通不便、住房破旧等问题。但由于目前村民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农作物种植、禽畜养殖,而村民田地、畜禽养殖用房大都在老村落,部分村民选择撤回老村生活,或者存在劳动力进入老村落生产、老人留守新搬迁地的情况。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帮扶效果,帮助村民获得稳定的收入,同时充分利用搬迁前的老村落,解决异地搬迁老村落后续问题,笔者提出建设“彝乡桃源”生活体验区的设想。经过改造和规划,这里的“绿水青山”完全可以成为村民们发展致富的“金山银山”。

二、现有条件

在厌恶了城市雾霾、汽车尾气、水泥森林后,越来越多的人对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充满向往,满怀“在山林中醒来,屋旁是小河淌水,村里袅袅炊烟升起”的憧憬,陶渊明的桃花源成了现代人的梦想。我村委会搬迁前的3个村落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是典型的彝族农村瓦土房。通过一条水泥硬化道路可以依次到达3个村子,进出最窄处由两山相夹,有些桃花源入口的意境。此处的优美生态环境就是完美的“绿水青山”。

充分利用搬迁后的村落环境,可以建设“彝乡桃源”生活体验区,建成一个人们心中的桃花源。在这里,村民进行特色种植、养殖发展经济,体验者可以作为农民的角色来参与劳动、享受美好环境、亲近大自然。另外,这里有倘甸轿子山旅游专线经过、武倘寻高速在建设中,交通方便同时可以融入倘甸轿子山旅游专线的打造规划中。

三、体验区设想

该体验区将以彝乡桃源命名。以桃源入口为起点,体验区包括三个村落主体、进村道路、该三村现有的种植田地、山地和林地。在桃源入口处设置停车区,规划区内一律步行。三个村落的原有房屋经过改造达到标准后作为住宿主体,主要对内部硬件进行改造,包括网络、卫生、文化等方面,满足舒适的住宿体验要求。在村落周围设置体验专区,包括种植区域、养殖区域,另外体验者结合季节特色提出体验要求,由专人带队(比如采蘑菇、放羊等形式)。

而搬迁后的新村落作为大本营和体验区接待的前站,可以充分发展商品买卖(彝族刺绣)、娱乐住宿(火把节、特色小镇)、脱贫攻坚成绩展示等。这样,村里的年轻人主要负责山里的种植、养殖和体验区的运营,老人、小孩坚守大本营,不用爬高山、走深谷,各尽所能齐发展,也解决了年轻人在外务工导致的留守老人儿童问题。

该体验区的建设可以分两步:一是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利用绿色生态的优势,重点发展有经济价值的有机作物和有机养殖,打通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同时为体验区的建设积累特色、亮点、做好宣传。二是在特色养殖、种植的基础上,对硬件和管理进行建设,统一进行规划区标准制定、人员培训、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充分发挥村民的创造力,共同建成“彝乡桃源”生活体验区。

以上只是笔者粗浅的思考,仅供交流讨论,需要进一步细化考虑的内容还很多:规划区的管理模式、规划区内住宿标准、特色养殖和种植的品种选择、类似项目的资金来源、村民如何参与及培训、需要提供的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志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731.html

(18)
上一篇 2018-08-28 18:16:23
下一篇 2018-08-31 00:25:5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