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县子宜乐村农危改“一户一方案”美了住房近了邻里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公郎镇新合村委会子宜乐村,62岁的村民罗万从手拿锯子忙着做桌子,给新房添置家具。这是这个核桃林里的新村庄的一个缩影,农危改“改靓”了昔日破旧的山寨,村民的日子变好了。

南涧县子宜乐村农危改“一户一方案”美了住房近了邻里

南涧“哑神舞”发源地新合村坐落在无量山中,有11个自然村,因地方经济不发达积贫积弱,在一些村民建起小楼的今天,还有一些村民住在危房里,子宜乐村便是其中之一。据村委会书记茶绍华介绍,子宜乐村有73户280人,农村危房改造涉及23户,其中自建6户,工程化推进17户,是公郎镇示范点。今年6月1日,该村正式启动农危改,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

农危改过程中,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还最大程度激发了群众力量,发起一场“人民战争”。据茶绍华介绍,对普通户的改造,工程队主要负责换房头、安石板、建雀台等技术活,改造前拆旧、改造中搬运材料、改造后绿化美化等工作则由农户承担,改造一户需要农户投入三十个工左右。为了让群众早日入住安居房,子宜乐村两个施工队齐头并进。一队负责普通农户的农危改。另一队专门攻坚村里3户独人户,实行危房拆除重建。

南涧县子宜乐村农危改“一户一方案”美了住房近了邻里

南涧县子宜乐村农危改“一户一方案”美了住房近了邻里

徐汝清是其中最特殊的一户。据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懋芬介绍,近年徐汝清一直患病,三年做了三次手术。为了方便治病,夫妻俩在医院旁租房,边看病边打零工。这次农危改中,村委会实行“一户一方案”,特事特办。虽然徐汝清患病在外,但他的兄弟姐妹都来帮忙,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徐家的危房改造就如期完工了。

而村民罗万从原来居住的房子破旧不堪,特别是下雨时,房里有一半在漏雨。由于罗万从没有自建能力,房子从拆到建的全过程均由工程队负责,村委会还负责拆除旧房后的临时安置,发动全村每家出义务工帮他平整院子。目前,3户涉及危房拆除的独人户均已入住新房。

在这次子宜乐村的农危改中,村里已经形成全村互助的好氛围,农危改不仅美了安居房,还好了邻里关系。随着一间间新房的建成,子宜乐村人居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村民自建厕所越来越多,不论什么时候村内道路都干干净净。农危改让子宜乐村“两个文明”都得到了提升,让小山村更加美丽宜居,真正实现示范引领。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9-05 23:12:45
下一篇 2018-09-07 09: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