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云龙县产业量身定制让这个傈僳族村寨实现“直跑式”发展

村内道路硬化、解决灌溉饮水问题、扶持产业促农民增收……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四个傈僳族直过民族村寨之一的苗尾乡早阳村,是大理卷烟厂和云龙县人民医院的挂钩帮扶点。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大理卷烟厂根据早阳村实际,制定了企业扶持基础设施、18个党支部挂钩贫困户的扶贫对策。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540余万元,共有51户204人实现脱贫,带领早阳村进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大理州云龙县产业量身定制让这个傈僳族村寨实现“直跑式”发展

投入220万元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受益群众达180余户900余人

据了解,早阳傈僳族直过民族村位于澜沧江峡谷中,全村有8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目前各村民小组间已实现全部通村组公路,但自然村内道路改造还是一个弱项,村内“旱季尘土飞扬、雨季道路泥泞”的现状,长期影响着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为改造村容村貌,大理卷烟厂加大资金投入,对村内道路进行改造。

大理州云龙县产业量身定制让这个傈僳族村寨实现“直跑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大理卷烟厂投入资金79万元帮助老缅山村民小组群众实施了3500米村内道路硬化,受益群众52户。村内道路硬化均采取铺设水泥路,有条件的直接拓宽到3.5米,以保障来往车辆的正常通行。截至目前,大理卷烟厂累计投入220万元,帮助密五山、小甸山、三七场、早阳、小甸等自然村实施村内道路硬化9450米,直接受益群众达180多户900余人。

解决村民灌溉饮水问题,重视教育卫生等方面投入

早阳村大部分村民小组均分布在山坡上,“人在坡上住、水在谷底流,听得到水声、用不上水源”的状况是群众脱贫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大理卷烟厂领导和驻村队员跑遍各村民小组,实地了解查看群众的缺水情况,分期分批实施饮水、灌溉帮扶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110余万元,实施了三七场、密五山、小甸山等自然村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建成三面光沟、引水管道5520米受益群众100余户410多人,解决了700余亩水田旱地浇灌、4000余头只牲畜饮水问题。

大理州云龙县产业量身定制让这个傈僳族村寨实现“直跑式”发展

同时,大理烟厂还重视早阳村教育、卫生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为改善体育活动条件,投入10万元帮助早阳完小建成一个标准球场、投入11万元为学生购买校服、被子、图书等,此外还拿出15万元资金作为学生奖励;早阳村今年正在建设的村卫生室,计划投入项目资金60万元,为缓解资金压力,大理卷烟厂资助了20万元。

量身制定产业思路,带领傈僳族村寨进入脱贫“快车道”

据介绍,早阳直过民族村共有村民333户11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55人,由大理卷烟厂所属的18个党支部承担到户帮扶的具体工作。在帮扶工作中,坚持以产业帮扶到户为重点,围绕“想发展什么项目就扶持什么项目”原则,带领村民、建档立卡户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大理州云龙县产业量身定制让这个傈僳族村寨实现“直跑式”发展

“在卷烟厂的帮扶下,目前我家的山羊已有60多只、猪30余头,年收入超过了8000元,在2017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早阳村三七场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密正清欣喜地表示。密五山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王平飞家,同样在大理卷烟厂的帮扶下已养殖山羊40余只,仅山羊养殖一项年收入超过3000元,他家还建起了60多平方米的一间平房。

此外,大理卷烟厂还投入39万元帮助早阳村组建黑山羊合作社。目前全村黑山羊已达9000只以上,群众养羊年收入80余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收入30余万。大理卷烟厂通过全方位帮扶,使这个傈僳族直过民族村寨实现了“直跑式”发展,顺利进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2)
上一篇 2018-09-10 23:07:34
下一篇 2018-09-11 22:4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