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龙陵县发展绿色产业,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碧寨的核桃、象达的石斛、平达的茶叶、勐糯的褚橙……素有“滇西雨屏”之称的保山市龙陵县长期坚持绿色发展,使绿水青山变成了富民惠民的金山银山。走进龙陵农村,林业经济不但让天更蓝、山更绿,还促进了森林旅游、特色产业、“林”字号龙头企业的融合发展,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碧寨乡天宁村垭口寨,山地里一棵棵核桃树挂满了果实,农民们一边用竹竿打树上的核桃、一边捡掉在地上的。“去年以前,核桃都是致富‘金果子’,每公斤能卖4~5元,一棵进入盛果期的核桃树收入可达几千元。但今年由于外地客商没来收购核桃,能出手时就得及时出手。”麦子坪村村民胡文光家的100多棵核桃树已全部挂果,产鲜核桃16吨,随行就市卖了13吨,剩下的准备加工成干核桃再另找销路。

保山市龙陵县发展绿色产业,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说心里话,就算亏本也要收购核桃,尤其是社员户的核桃,我会尽力帮助乡亲们解决销路难题的。”正在检查鲜核桃质量的龙陵县金泉水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开果说。据了解,碧寨乡是龙陵县的“核桃第一乡”,全乡核桃种植面积6.8万亩,投产面积4.6万亩,今年产核桃鲜苞2109.4吨。“虽说今年销路不太好,但种核桃还是比种其他产业经济效益要好得多。”村民胡文光说。

来到平达乡小河村,高山峡谷间一排排“玉带”般的茶树映入眼帘,数十名农妇正在茶园里采茶。“全村163户703人,茶叶种植面积2100亩,村域内的2家茶叶精制厂有茶园800余亩,生产的“龙腾香娟”“滇珍紫香”等茶产品供不应求。”该村总支书记陈家财表示,目前小河村户户有茶园,茶树不仅成为村里的绿色产业,还撑起了村民们的脱贫致富梦。

此外,村域内的2家茶厂每年为小河村村民提供常年工人和季节性工人岗位,每户村民种茶或在茶厂打工最多能收入10余万元,最低的也不少于1万元,茶园成了村民们脱贫增收的“绿色银行”。“今年茶鲜叶价格稳中有升,我家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2万多元,计划到年底买一辆好点的皮卡车,生产生活就更方便了。”村民黄押仙满脸期待地表示。

保山市龙陵县发展绿色产业,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在位于怒江之畔海拔850余米的勐糯镇田坡片区,山坡上的万亩褚橙枝繁叶茂,一个个浅黄色的果实缀满枝头。云南恒冠泰达公司勐糯基地负责人郭家贤表示,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发展褚橙种植,实现种植、技术、加工、销售一体化协同。通过流转土地、雇用村民当工人等方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目前已流转土地1.1万亩、种植褚橙8100亩全部挂果,预计11月份可以采摘上市。

在发展产业中,石斛种植算是龙陵县产业发展的“重头戏”。目前全县石斛种植面积已达730万平方米,年产石斛鲜条3200吨,农业产值4.5亿元、工业产值17亿元,石斛枫斗加工增值6亿元,涉及农户1.2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431户),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此外,还建成了石斛专业合作社38个,自发形成枫斗加工“大嫂车间”700余个,广大农村妇女不出家门便能获得丰厚的经济收益。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9-11 22:49:18
下一篇 2018-09-13 22:18: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