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辍学外出打工,劝返工作队千里追行,返校读书一个都不能少

控辍保学一仗怎么打?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教育的路上掉队是全社会的心愿和目标。

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结合全县辍学生多数外出务工,难于劝返的实际,当地教育局积极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组建外出劝返工作队先后赴浙江省绍兴、嘉兴、金华、温岭、台州、湖州一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远行千里找到辍学生务工地开展实地劝返工作。他们用心用情耐心细致劝导每一个辍学生,想尽一切办法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就读。

暑期,经过精心准备,全县共组建20余支外出劝返工作队,80余名教师参与劝返工作队伍。这些劝返工作队相继从普者黑火车站出发,先后奔赴广东、浙江、广西、宁夏、江苏、福建等7个省、50余个县市,到辍学生务工地与学生及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

丘北县教育局按照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小学不少于1支、初中不少于2支”的外出劝返工作要求,制定了劝返工作方案。以“千里追行,一个都不少”为行动方向,核定辍学生信息、落实人员分工。以“辍必劝、劝必返”为工作目标,统筹谋划、积极备战。各工作队在动员劝返过程中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工作原则,真诚去面对每一个人,用真情去打动每一颗心灵。在宣传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同时,倾听辍学生及其家长的心声,力争家长支持供读,学生自愿返校。

据悉,丘北县双龙营镇第一中学校在本次外出劝返辍学生过程中由8名教师分成两个劝返小组分别奔赴浙江、广东两地,历经杭州、嘉兴、台州、温岭、广州、东莞、深圳、汕头等8个地方开展辍学劝返工作。

在深圳市坪山区新电力村,老师们找到了该校八年级326班辍学生张清祥及其父母。通过对其宣传《义务教育法》《教育法》以及国家相关教育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等,注重向其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当场发放《辍学生返校通知书》。经过一番开导及劝说,张清祥同学表示愿意开学后到校就读。

截至目前,当地已成功劝返111名辍学生返校就读,同时还劝阻了正准备外出务工的辍学生20余名。全县12个乡镇各学校外出劝返工作组已全部安全返校,劝返辍学生均按照有关规定安置在学校正常上学。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8-09-16 20:17:40
下一篇 2018-09-21 23:2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