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花海中的丘北县撒尼村寨成了旅游扶贫典范

“景区带村树典范,旅游扶贫兴乡村。”这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近几年来在旅游扶贫工作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稳步推进,所走出的一条成功之路。

为了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从2012年开始,丘北县按照“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和“公司+基地+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观光旅游”的发展模式,在普者黑景区的阿诺等村寨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大力发展玫瑰花种植,目前,全县已形成2500亩的玫瑰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每年近7个月的花期,不仅使玫瑰花发挥了“观光花”的作用,也让玫瑰花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

藏在花海中的丘北县撒尼村寨成了旅游扶贫典范

阿诺村村民李月进就因为玫瑰花增加了收入。他家的12亩土地全部租出用于种花,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不仅如此,他和媳妇还能在基地打工,工资又有7万多元。同样在基地打工的张云辉提到就近打工的便利时也难掩高兴,他说:“我主要做的是除草、摘花、修枝,管理玫瑰花,每月工资可以领到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据丘北诺香花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自雄介绍,通过稳步发展,普者黑玫瑰庄园先后被认定或批准为云南省科技示范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科普惠农示范点。玫瑰花种植基地集玫瑰种植、加工与旅游为一体,除了为游客提供赏花度假和销售玫瑰花系列产品之外,还带动了周边4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其中仅建档立卡户就有153户。

旅游扶贫,玫瑰花产业是一大亮点,而地处普者黑景区核心位置的仙人洞村,更是在实施旅游扶贫中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范成元是仙人洞村的村小组长,他平日里除了处理村里事务,一有空就在自己的客栈和家人一起忙着接待客人,自从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以及2016年底云桂铁路开通,他家的客栈每天都异常火爆。据范成元介绍,2017年,他经营客栈的收入在200万元左右,他认为这是受益于县委政府在村里实施的民居改造。

仙人洞村曾经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彝族撒尼人聚居村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普者黑景区开发以后,大部分村民通过从事旅游业,逐渐摆脱了贫困。之后,不少村民推倒了祖辈居住的民居,模仿城里建起高楼洋房开客栈。然而,因规划缺乏、建房无序、民族文化流失,仙人洞村的旅游业一度陷入窘境——村民的客栈客房价格曾经低至25元一间,年收入不过1万多元。为了确保普者黑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以来,丘北县进一步加强了普者黑景区民居建设的管理,严格规划民族民居的建筑样式和风格,进行了“一户一方案、一户一设计”规划建设。

通过民居改造,打造特色旅游村寨,如今的仙人洞村到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诗境,浓郁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无处不在。谈到现今村子的发展情况,范成元如数家珍:“仙人洞村有196户,有190户在经营客栈,其他的也在做与旅游有关的行业。20年前,我们村的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元,2017年达到了4万多元。全村17户建档立卡户有13户开客栈,4户由村小组纳入公益岗位,聘为村里面的保洁员,全部就业和脱贫了。”

仙人洞村作为旅游扶贫的示范典型,发挥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据悉,普者黑景区的双龙营镇、曰者镇、八道哨乡3个乡镇12个村寨目前也正在进行特色民居改造,旅游扶贫的春风将吹向更广阔的天地。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8-09-26 15:17:30
下一篇 2018-09-30 13:28:3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