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挂职杂谈

受农业部的指令,单位选派我来围场挂职,任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这次挂职的任务非常明确,就是协助推进河北省环京津28个贫困县实现农业产业脱贫。为此,农业部明确了“六大任务”“八大行动”“四个一批”和“十项工作”。任务非常清晰,工作非常具体。

来围场挂职一年时间里,心态比较平稳——虚心向地方领导学习,摆位比较得当——多帮忙、不添乱、用情干,思路比较明确——勤下乡、摸村情、少说话、多干事,工作比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兼顾其他方面。

产业扶贫尤其是农业产业扶贫无疑是这一时期最好的解决办法和根本举措,但也是“四个一批”工作中最难的一项工作。一个产业的形成,尤其是农业产业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且非常艰难,还面临着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

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县乡村、在基层,为了尽快脱贫,基层干部没有少吃苦、少受累,但他们不怕吃苦受累,不怕抛家弃子,不怕吃住在乡下,不怕全年无休假,他们最怕的是付出的努力得不到认可,“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得到问责。

扶贫攻坚阶段的工作非常复杂,一些基层干部不是“不作为”,而是不知道该如何作为,左右为难;不是“乱作为”,而是有些政策的制定、有些标准的确立,前后、上下不一致;不是“慢作为”,而是政策太理想且变化太快。

科级干部是一个县的中坚骨干力量,我不敢保证他们全部都是优秀,但一年里有近8%的干部因为扶贫工作受到诫勉谈话以上的处分,这的确是一个残酷的现实。

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检查验收多等实际问题依然存在。脱贫攻坚是一个过程,不是考核检查评比出来的,对于这一点,全国上下已形成普遍共识,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从经历过的几次考核验收情况来看,地方领导为了应对一次检查验收,全县上下紧急动员,各级干部全部上阵。从理论上来讲,只要平时工作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应对考核验收是一次很平常的事,但实际情况没有这么简单。

贫困户、贫困边缘户、脱贫出列户,情况非常复杂,心态也非常复杂,加之贫困人群的基本素质,要得到一个真实答案有难度,并非易事。考核验收是要排名的,排名靠后是要问责的,假如工作已付出巨大努力,却得不到一个应该得到的结果,换位思考一下,谁能答应。

在此我想呼吁,请多给基层干部一些用在扶贫攻坚实实在在干事上的时间和精力!

精准扶贫不仅仅是数字精准的问题。贫困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是一个老百姓普遍公允的事情。不能一味地用算数字的方式来严格界定,况且,农民人均收入的核准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一些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已远远超过了非贫困村,形成了新的不平衡,特别是刚评定贫困对象时条件差不多的村和户。我认为,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应当允许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一定额度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涉农整合资金,用于非贫困村建设。整体富裕才是真正富裕,才是最终目标。当一项好政策让一个地方的村争当贫困村、百姓争当贫困户,让许多家庭失去传统孝道美德时,这个政策就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有人认为,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要跳出“三农”,同样解决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也一定要有“偏方”,允许这些地方制定一些特殊政策,政策活则经济活,要充分相信贫困地区的各级领导。

本文信息来源为 《城市智库讲堂》

(1)
上一篇 2018-10-27 01:00:41
下一篇 2018-10-28 10: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