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傣族村寨的“乡愁经济”

走进绿树翠竹包裹的保山市龙陵县勐糯镇大寨自然村,沿着天然石铺筑的村庄主干道行走,映入眼帘的是菩提文化广场,民族文化墙、非遗文化展馆、奘房、佛寺、藏经楼等错落有致;道路两旁一幢幢用竹篾笆装饰的傣族民居、竹楼式景观灯、泉水清澈的景观池、袖珍的傣家“小客厅”等交相辉映;院墙爬满藤蔓植物的傣家小院里,花萼竞秀、兰草溢香;穿寨而过的大寨河流淌着一河的风情,鸟儿在林中啁啾……

户户门前有风景

大寨村是个有159户629人的傣族村寨。几年前,这里“晴天灰满桌,雨天泥裹脚,粪草堆墙角,脏水遍地泼”。

一个傣族村寨的“乡愁经济”

“我现在的生活跟城里人没有什么两样。”年过70岁的村民陈安定说,“如今享福了,住的是砖瓦房,走的是水泥路,喝的是自来水,做饭点灯用沼气(电),屋顶有太阳能,天天能洗热水澡,用的是水冲式厕所,镇际班车开到家门口,走亲串戚方便了。”

昔日,大寨河曾经是寨里的“龙须沟”,河岸上堆满了垃圾,岸两边散布着畜圈,河里流着污水。2016年6月,大寨实施了“改善人居环居、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四位一体”建设,以整治大寨河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旅游服务与高原特色产业相融合、生态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生态宜居、聚商宜业、魅力宜游、统筹发展”的美丽乡村,留住了原汁原味的乡愁,把美丽风景变成“钱景”。

家家庭院出效益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寨脱掉“脏外衣”,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产业兴旺起来,村民们在美丽新家园中开启了致富新路。大寨河和小海湿地经修复整治后,干净整洁的堤岸成为新风景,村里有9户办起了农家乐。

一个傣族村寨的“乡愁经济”

一座傍湖而建的傣族风情园透露着浓郁的田园风光,掩映在绿树翠竹中的一幢幢傣式建筑散发着古风遗韵,挂滿枝头的蜜橘、番木瓜、缅桃、甜橙惹人眼馋,厨房飘逸而来的肴香诱人食欲。据店主赧安毕介绍,他家一次能接待100多名游客,今年国庆长假就赚了6万多元钱。

在村民万开莲的傣味小吃摊档上,泼水粑粑、灰粽、糯米糕……香气四溢。除此之外,她还经营着6亩果园。“晚上生意最好,到大寨夜市尝傣味小吃的客人很多,凌晨一两点钟都打不了烊。”万开莲说,“夜经济”让大家的收入增加了。

据了解,大寨社区“两委”引导村民利用自留地或闲置房屋建设小作坊、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养殖园,“五小”工程既美化了环境,又多了经济收入,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家庭经济格局。去年,大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252元。

“我们鼓励家家户户升级改造庭院,留住美丽乡愁,发展美丽经济。”大寨社区党总支书记鲁丽华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10-28 10:04:20
下一篇 2018-11-02 20:46:3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