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建好了,为什么贫困户不愿意搬?

贫困户要脱贫,必须满足“两不愁,三保障”条件。这“三保障”,其中之一就是安全住房有保障。很多偏远山区的贫困户的住房多数是土坯房,还有部分是木楞房、茅草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贫困户不用交钱或者自筹不超过一万元,就能住上需要花费十万元左右才能建好的砖混新房,叫做易地搬迁

可是,还有贫困户说:我不想搬!

不搬行吗?不搬就无法实现住房安全稳固!就无法达到脱贫标准!所以必须要搬,需要一次又一次动员贫困户。

如果贫困户的工作没做通,不得已!他的房子还得建,哪怕建好了再继续做工作,争取搬得出去,确保顺利脱贫。

当然,如果动员工作还是没做通,那至少在上级扶贫检查时不出问题。曾经在扶贫检查中,易地搬迁户就直接问检查人员:你们这检查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检查人员就问:为什么这么问?贫困户就说:我们本来不搬,你看房子里的柴米没盐这些东西,包括我们一家子都是干部用车给拉过来的,我们说好了,就等你们检查完了,我们就回去!

有人说,这漂亮气派的楼房,如果没有扶贫好政策,修成的话可能要花个上十万,那贫困户为啥不要呢?

对此,总结了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不方便。由于自己的田地都在老房子附近,这一搬迁,一下子就与庄稼地离远了,当地有一贫困户从大山里搬出去,就搬迁到了距家几公里远的地方,新房子附近的田地都有主人,想要种原来的田地又极不方便。贫困户务农为主,收获的土豆、玉米等粮食需要有存放场所,养殖牲畜也需要圈舍,这些生产配套设施不完善,只有人口居住的住房很难符合农村生产生活的实际。

二是不习惯。金窝银窝再好,也离不开自己的狗窝。旧房子虽旧,但由于住了好多年,有的甚至是住了几辈人,都有很深的感情,都适应了。保守和循旧的思想比较重,新的环境新的房子,即使再好,就是不太适应,不愿意去改变和尝试。

三是心疼钱。虽说享受了扶贫好政策,有些情况下贫困户还是需要自筹几千块钱的,而贫困户缺的就是钱。实际上是贫困户安于现状的思想在作怪,有贫困户坦言:有那几千块钱,还不如买点好吃的好喝的,花那个钱干啥?贫困户看不到生活的前景,更缺乏对以后生活长远的打算,这一点需要基层干部进一步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

在完善易地搬迁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更需要广大基层干部深入贫困户,认真仔细的做每家每户的思想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6)
上一篇 2018-11-18 10:30:57
下一篇 2018-11-22 13:3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