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姜义:唯有扬鞭策马尽职尽责,方能着眼未来不辱使命

2015年9月,怀揣扎根基层的梦想,姜义顺利通过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被分配到蒙自市芷村镇扎租白村委会,担任主任助理一职。

扎租白村委会属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1265人,贫困发生率达39.05%。在这三年多的扶贫工作中,姜义始终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时时刻刻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走村入户摸底子,迈好扶贫第一步

扎租白村地域广袤且交通闭塞,村寨散落在高山之间。群众长期形成的较为落后的思想和文化问题,成了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

大学生村官姜义:唯有扬鞭策马尽职尽责,方能着眼未来不辱使命

为了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是首要任务。为此,姜义和驻村工作队扎实地走村入户,细致地做好摸底工作,与贫困户推心置腹地交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等多种渠道让贫困户认识到自身思想上的不足,从而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打好基础。

多方协调捐衣物,真心帮扶暖人心

在深入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姜义发现一些贫困户在诸如衣物等物质方面还存在不足。于是,他多方协调,在红河学院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从学校收集了一大批衣物送到了扎租白村。

大学生村官姜义:唯有扬鞭策马尽职尽责,方能着眼未来不辱使命

与此同时,姜义也争取到了上海志愿者的支持。他们积极投身到芷村镇的扶贫中,不仅捐助衣物,还开展了很多义诊活动,切切实实地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手勤、脚勤,立足建档,乐于奉献

大学生村官姜义:唯有扬鞭策马尽职尽责,方能着眼未来不辱使命

“脱贫攻坚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点一滴都马虎不得。”姜义除了要做好前期的入户调研、精准识别等关键工作,也认真对待后期的数据录入、扶贫政策实施等。2016年,在姜义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扎租白村2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74户完成了危房拆除重建。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对于扶贫干部来讲,意味着身上的责任也就更加沉重。唯有扬鞭策马尽职尽责,方能着眼未来不辱使命。” 姜义说,扶贫工作是个细致活,不仅要踏踏实实做事情,还要耐心、细心。在基层工作,平时加班到深夜、节假日不休息成了常态,但是他并没有抱怨,而是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8-11-22 13:31:23
下一篇 2018-11-23 17:50: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