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福贡县马吉米村石斛产业扶贫见成效

“这是我走过最难走的路!”

这两天我们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米村翻山越岭验收第一批石斛,这个念头就一直萦绕在脑海。

在怒江大峡谷里的马吉乡马吉米村,全村耕地很少、人均0.5亩,林地很多、人均190.3亩。为了让这些身处深度贫困地区里的群众摆脱贫困,我们挂联帮扶单位积极找路子、想法子,让当地群众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找到脱贫增收的路径。

2017年,利用马吉米村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降雨量充沛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调研后,我们在当地开展仿野生石斛示范种植20万苗,取得一定成效,群众参与种植积极性高。

2018年上半年,在带领群众走出去学习、专家请进来考察、领导亲自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三委细心论证,大胆实施,提出的《马吉米村百亩紫皮石斛种植产业实施方案》得到珠海方和云报集团的支持,采取示范点带动示范户,示范户带动贫困户,连成点圈成片围成规模,“示范点+示范户+农户”积极参与的种植模式,在7月底完成了全村53户群众家40万紫皮石斛苗的种植。

就像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确保石斛项目落地、让老百姓受益,我们集团领导带领大家多次开会论证。驻村工作队队员熬夜写方案、改合同,冒雨带领技术人员到林地里考察,手把手教群众种植石斛。

11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要对马吉米村2018年种植的石斛进行验收。这一年的辛苦究竟结果怎么样,就看验收的情况。11月4日,石斛公司技术总监、马吉乡林业站、村干部和我们驻村工作队组成了验收组,开始到每个小组每一户的林地里验收石斛。

验收石斛这一走,我才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群众有多艰难,要发展一个产业有多困难。驻村快两年了,我们走遍了马吉米村的每一个小组,但是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却有太多的未知。对于我们,到每一家验收石斛,都有不同的体验。

怒江州福贡县马吉米村石斛产业扶贫见成效

你会尝试到将近80度一直向上的竹林地、脚下就是悬崖的木梯、极度湿滑的草果地,这一家上到山顶、下一家就要走到山涧,每到一家种植户的林地都需要走至少一个小时的山路,累到随时都想坐下;但是你也会看到种植户因石斛成活率高的微笑、听到石斛病死率高的抱怨、感受到还想种植石斛的积极性。

一枝一叶总关情。越是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越能体会到怒江老百姓的不容易。而群众一个鼓励的微笑、一句信任的话语,都会让我们每一位驻村工作队员在和群众并肩摆脱贫困的过程中信心倍增。石斛种植项目便是如此,目前还在进行验收,但愿一勤天下无难事,老百姓脚踏实地的劳动能换来明年的丰收。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8-11-25 22:06:17
下一篇 2018-11-27 21: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