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治理农村环境顽疾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理论被列入了中国发展的战略性思想,为实现中国梦谋划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离不开生态宜居,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人居环境始终不如人意。农村环境顽疾有多方面的原因——小农生产下的种养殖方式、农民生活习惯、农村发展缺乏整体规划等。笔者所驻村为富源县大河镇圭山村,为传统农业村,总户数1165户,人口435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897人,下辖10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当地人畜混居情况较为多见,整体卫生环境亟待提高。

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乡村面貌,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委会班子于六月份开始进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到目前为止,圭山村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已初显成效,乱扔垃圾、随意堆放杂物、乱搭乱建、牲畜粪便随意排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已基本实现“三堆”出村。

2F178F8A147F0E6876D7014E6772AF2E

 召开群众大会,听取群众治理意见。村民自治作为一项农村基层治理制度,在农村事务处理上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重视民意,把控方向,在群众大会上,充分听取村民意见,根据民主投票的结果决定保洁费按照每人每年12元的标准收取,并综合村民意见形成了《人居环境提升村规民约》。

进村道路低保户分块负责,农户房前屋后分区域负责。结合当下扶贫扶志思想的宣传,我们将各村进村道路分块,由低保户负责每周清扫一次,并设置公益性岗位,对村内环境进行日常清扫。农户房前屋后划分责任区,各家各户对自己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负责,避免互相推诿。

 大手拉小手活动,校、村共建美好乡村。通过与村内圭山小学商洽,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周五开展一次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由学生自己带领同学们、部分老师、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至自己家中查看家庭卫生环境,参观完毕后,同学根据干净卫生程度对其打分,分数于校内公示,评比出卫生家庭并对其挂牌鼓励,作为爱心超市积分获取的标准,以此激励各家各户主动搞好自家卫生。

入村道路环境卫生打扫

走村入户,参与环境打扫工作,做好老百姓思想工作。人居环境的提升需要老百姓提高思想态度,从根本上认识到讲卫生的好处,从而改变生活陋习。为此,驻村工作队一是与村委会组织各个村组成员定期对整个村组进行大扫除,将村内容易成为村民堆放粪堆的土地用篱笆围住,二是不断走村入户,大力宣传人畜分离的好处,并为农户实现人畜分居出主意、想点子;三是将《村规民约》录制成音频,在村内流动循环播放,广泛宣传。

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是一个长远的工程,需要基层干部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老百姓生活观念的改变,更需要在乡村发展中强调整体规划,尤其是村内排水道、污水道的规划,将村民自建房屋与村级整体规划相结合,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实现村容村貌的改善,根治农村环境顽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ona7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3653.html

(4)
上一篇 2018-11-27 00:09:01
下一篇 2018-11-27 21:1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