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穷帽” 寻甸县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18年,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顺利通过了国家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成为昆明市首家脱贫出列的县区,更荣获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通过脱贫攻坚,寻甸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铸就了“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真情奉献、众志成城”的寻甸脱贫精神,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乡村振兴工作寻甸底气十足。

高位统筹建机构

寻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先试先行,及时组建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主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主任,县委农办、县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为副主任的乡村振兴筹备办公室(简称县乡筹办)。10月30日,寻甸县乡村振兴筹备办公室正式揭牌。11月11日,寻甸县脱贫攻坚总结暨乡村振兴推进会召开,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规划引领谋布局

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寻甸县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制定印发《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规划形成“1+1+9+16+N”的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系统规划体系。总体规划中明确2019年、2020年计划实施的项目,实行规划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确保规划有支撑、可操作。为科学编制规划,寻甸县与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签定《寻甸县乡村振兴专项规划编制委托合同》。经过多轮沟通及座谈,11月6日,云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到寻甸县实地开展规划编制的专项调研活动,已形成“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纲”,各专项方案也在有序推进中。

借助外力建智库

寻甸县大胆探索,按照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原则,实施“16330”试点引领工程,即:依托凤龙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阿拉丁小镇开发建设,推进1个乡镇(七星镇)全镇试点打造;依托得天独厚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打造七星镇江外村生态旅游试点;依托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交通区位、建材营销集散地优势打造金所街道张所村、羊街清水沟村、倘甸镇新华村产业兴旺试点;依托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优势打造河口镇海嘎村乡村治理试点;依托苗族文化底蕴和香瓜产业打造塘子街道钟灵社区民族文化农旅结合试点。同时,推进3个乡镇30个村的试点打造,通过打造各种类型、各具特色的村庄,真正发挥试点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寻甸县将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抓实乡村振兴“八大工程”、抓紧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抓稳项目规划落地见效、抓牢县域特色品牌塑造等五个方面展开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在县域品牌塑造方面,首先,寻甸县将按照“369”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在做大做强“牛、羊、鸡、薯、构树”五大特色农业的同时,依托中国畜牧业协会与中国国家品牌网合作启动的中国畜产品品牌行动计划的开展,重点策划、集中打造、聚力营销“功山羊”特色牌。其次按照寻甸县“四区一城”(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昆明绿色经济发展区、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城市生态涵养区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滇中北部山水生态宜居新城)发展定位,利用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和独特的乡村文化,依托试点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品牌。第三,依托县域“一主三次”片区开发,以倘甸产业园区、金所工业园区、羊街农特产品加工园区为主,打造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集仓储物流、产供销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打造乡村产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品牌。四是塑造打响“寻梦伊甸园”区域品牌,从而构建绿色优质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为一体的品牌发展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8-12-08 22:47:15
下一篇 2018-12-15 16:3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