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支书沦为贫困户,伸手必被捉

日前,笔者在查询国家扶贫系统时,偶然间发现昭通市彝良县钟鸣镇扯炉村原支书沈朝金已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曾经一位年轻有为的村支书,如今却因作风失守而沦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作为80后的沈朝金,曾是钟鸣镇最有发展潜力的一位年轻村干部。从19岁进入钟鸣镇扯炉村任护林员开始,因作风过硬、工作出色,短短几年内就从扯炉村护林员、村委委员、村副主任跃升到钟鸣镇庙林村的党委书记。在此期间,沈朝金不仅取得了大专文凭,还多次受到县镇的表彰,并成功当选为县乡党代表、人大代表等。

在一次参加从村干部定向招录基层公务员的考试中,沈朝金裸考的分数与入围人员的分数已仅仅是几分之差。工作之余,沈朝金还带领妻子利用自家的林地和耕地发展一些家庭种养殖业,偶尔承包点村内的小工程项目来贴补家用,并购置了家庭用车。当时的他,可谓是工作顺风顺水、生活有滋有味,在当地深受绝大部分党员和群众的好评。

但是,当看到村里的各项工作在自己的带领下得到迅速推进,在自己的家庭也有了些许积蓄的时候,沈朝金的心态开始有了微小的变化,觉得自己奋斗了多年,是时候该让自己享受了。于是他开始在村上当起了“甩手掌柜”,利用所在村离县城较近的便利,在县城宾馆长期租住,用大把的时间流连于洗脚城、麻将馆等场所。

当组织上洞悉这一现象时,及时对沈朝金进行了咬耳扯袖,并把他调整到离县城较远、党员和群众人数较少、离家较近的扯炉村任总支书记,希望能让他能悬崖勒马、重振奋发图强之心。然而,他并没有在组织的鞭策下醒悟,而是在丧失理想信念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彻底迷失在灯红酒绿中,在挥霍完家里的积蓄并负债累累后,为了满足一己私欲,最终他把黑手伸向了农村扶贫资金

在2016年初,沈朝金利用自己任扯炉村党总支书记的便利,在未经村“三委”集体研究决定的情况下,将本村村民林某会上报为农村危旧房改造户。在伪造了林某会户的危旧房改造验收资料后,沈朝金以核对农户信息为由,收取了林某会的身份证到农村信用社办理了银行卡据为己有,并将卡号上报给钟鸣镇扶贫办和财政所,作为兑现林某会危旧房改造补助的账户。

在林某会15000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上卡后,沈朝金分两次从自动取款机上取走后挥霍于灯红酒绿之中。同年12月,沈朝金遭群众举报东窗事发后被彝良县纪委撤销了党内一切职务,并按规定责令其辞去扯炉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的职务,虚报冒领的违纪资金被追缴上缴国库。

离开村委会后,因长期流连灯红酒绿不归家并且挥霍完家里的积蓄,原本恩爱的妻子与他离心离德、子女们与他的感情也渐行渐远,债台高筑的他东躲西藏于以往“麻友们”经常光顾的地方,靠他们的施舍度日。在2017年的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动态调整中,沈朝金全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沈朝金因一时作风失守,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也让家人分崩离析,由一个组织信任、党员群众认可、家人引以为荣的村支书,沦落为需要别人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纵观这起案件,涉案人员虽只是普通的农村干部,但更能折射出作风问题无小事。

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怕的不是外界的诱惑有多大,而是自律和敬畏之心一旦丧失、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思想暗处的滚滚浊流就会如滔天洪水般奔涌而至,蚀尽曾经奋进人生的那一抹光泽,彻底湮没了那颗曾经朴实、忠正、勤勉的心,且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就像明代哲学家王延相在轿夫脏鞋的故事中所感叹的一样:“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4)
上一篇 2018-12-17 00:29:52
下一篇 2018-12-18 22:4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