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挂职副县长为精准扶贫支招

本文作者:大潘(国家某部委派驻陕西略阳挂职副县长

“3015元能当贫困户,3025元就不能当?”精准识别看似划出了0或1、是或非的标准,但实际的贫困衡量却远非这么简单。“一个村干部管十几户,他不知道谁贫谁富?但关键是他只能说领导想听的话,再加上上级摊派的指标,这让人如何做到精准?”一个干部被我问烦了,生气地说出了上面的话。

精准识别的政策标准很简单,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015元,不存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并且不能触碰“九条红线”。作为第一识别要素的人均纯收入,一不能查询银行存款,二不能准确记录支出明细,通过询问也只能得到个模糊的范围。更何况沟通方式不同,十个专家组去调查,可能会出十个结果。更有甚者,个别贫困户为宣泄不满,会对上级专家组颠倒黑白胡乱说。所以,得出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依据……

理论上说,这个识别标准,具备常识的扶贫干部,经过一轮识别就可以圆满完成任务。但实际情况是,精准识别了五轮,仍不能符合要求。原因何在?是各级领导不想做好吗?是扶贫干部不够努力吗?都不是,我亲眼见到领导办公室里的行军床。  

那是为什么?贫穷本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非得用数学的方法整出个绝对的划分,那么执行者的主观判断就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一轮又一轮,误差率居高不下。现在回过头来再看时,发现老百姓最满意的,还是第一轮识别结果。因为乡里乡亲生活在一起几辈子了,谁穷谁富心里都有本账。后来,指标来了,寻租空间大了,关系户、懒汉也都进来了。

精准识别只是一个环节,我们不能只要识别率而不计行政成本,把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花在这个环节上。更何况,局部最优绝不可能使全局最优,因为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我觉得,由自上而下的摊派,变为自下而上的摸底统计,然后在工作的过程中动态调整。也就是先有个基础,再采取不断迭代优化的方法,每次迭代都走完“识别—施策—评估”的全过程。这期间,上级部门下发的修正数据,各级扶贫干部产生的工作数据,都只用来优化整个过程。并且,这样的优化过程,八成以上是靠信息技术自动计算来完成的。

在具体操作上,我觉得应该把握“三轻三重”,即:轻识别、重摸底,轻考核、重发展,轻政绩、重实际。

一、轻表册、重应用,就是不要过分看重填表造册的过程,而是要将摸底建档并有效应用作为着力点。

往前看一点,精准识别要的结果不是一堆表册,而是老百姓期望的公平和正义,国家期望的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数据。有价值的是表册上的内容,让内容变得“在线”,而不是锁在文件柜里“离线”,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在线”就是要用好现成的信息服务平台,把表册、工作日志、帮扶记录、项目和资金管理都放到上面去。听到“在线”的工作日志又被要求抄写到本子上,仿佛看到当年英国人走进蒸汽机纺织厂砸烂机器一般……拒绝新事物,是因为缺乏自信和安全感!

重应用,就是将表册上的数据,经过融合分析后,变成脱贫攻坚科学决策的“好参谋”,让精准施策有数据支撑,让各级各部门的扶贫工作在数据的引领下有章有序推进。发挥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作用,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和动态更新,形成一个全面细致的数据库。利用“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功能,结合扶贫干部的工作记录信息,形成支撑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八个一批”的基础数据池,为精准扶贫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参考。

二、轻考核、重发展,就是秉持“授权=信任+支持”的工作理念,明察暗访的考核少一点,基于信息化的自动督促和提醒多一些。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执政目标远不止一个,但每个都需要考核,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都是一票否决。哪个都重要,哪个都需要重视。基层干部的工作模式往往是“白天应付,夜里工作”,没太多时间学习、思考和谋划发展。但考核又必不可少,又不能占去基层干部太多时间,怎么办?信息技术和智能系统就能提高效率。

  • 例如,“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当前就能实现对扶贫项目的初级管理。发动平台上大量的驻村干部和利益相关方群众,上传项目的相关监督信息。各级管理者拿着手机就能看到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出问题了还能自动向管理者发出预警报告。

重发展,就是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考察和调研上,放在略阳的发展上。“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纠结于过去,无功也无用。相似经历人的遭遇,更不能成为是否作为的参考系,因为发生的已经发生,谁也改变不了。倒不如多想想自己这么多年得到了多少,勇敢地为这一方水土担当些什么,抓住机遇发展。

三、轻政绩、重实际,精准识别的政绩,绝对不是“不顾当地实际,把上级的指导意见简单化理解、机械化执行”,而是感同身受贫困户的苦与泪,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从群众中来”,就是细细体察贫困户家堂、里屋、厨房等贫困现状,细细核查老人养老、孩子教育等贫困原因,细细观察劳务输出、产业致富等发展能力;“到群众中去”,就是利用政策红利和国家扶贫专项资金,不仅解决当前问题,还为将来发展铺平道路。

重实际,反而能产生真正的政绩,群众路线“是干部作风硬不硬的‘试金石”’。重实际,就是要立足略阳的独特优势、生态禀赋,集中优势“兵力”攻其一点,而不是既要“生态立县”又要“工业强县”,一个时期特点不同,鱼和熊掌只能选其一。

本文信息来源为 《组工文萃》2018年第十一期

(3)
上一篇 2018-12-19 23:10:59
下一篇 2018-12-21 21:29:3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