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抓实“三重”举措筑牢廉政防线 护航生态补偿脱贫

昆明市宜良县林业局作为实施“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职能部门,本着政策落实、农民增收、民生改善的目标,以重学习、重监管、重绩效的“三重”举措护航生态补偿脱贫,有效遏制了生态补偿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为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为实现“绿水青山”做出了林业部门应有的贡献。

重学习筑牢廉政防线

宜良县林业局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职工会等形式,加强对党规党纪和脱贫攻坚、生态补偿等相关政策的学习,使大家在熟悉业务的同时,真实感受到纪律的严肃性和绝不轻饶性,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两个责任”,今年,宜良县林业全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一岗双责”责任书和“廉政履职”责任书共52份,签约率100%。

项目实施重监管

按照国家“把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国家和省级生态工程项目资金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的要求,宜良县林业局对每年省市下达的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植树造林等生态工程项目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比较集中的山区村,项目设计方案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定,报经宜良县林业局党委会、宜良县纪委驻农业纪检组审核后实施。

2018年,宜良县实施的2017年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板栗提质增效等项目中,全县涉及34个村386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1户,真正通过林业项目的实施,既加强了宜良县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又增加了贫困农户的收入,助推更多的贫困户能早日脱贫致富。

金拨付重绩效

今年,宜良县涉及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天然林、公益林生态补偿的中央、省市资金3000多万元。为确保资金足额兑现到农户手中,宜良县林业局针对不同的林业项目,以实施绩效为依托,严把资金拨付关,做到专款专用,从源头上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

对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等林业项目,按照林业营造林项目相关检查验收要求,以村小组为单位进行工程管理实绩验收,对成活率、抚育管护85%以上的地块认定为合格后,拨付资金到乡镇财政专户,由乡镇再下拨到村、村小组,补偿金额按照公示的实施面积进行兑现。对不合格的责令整改合格后进行兑付,确保涉林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保障。

对宜良县涉及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发放,如本年度没有森林火灾发生,由乡镇通过“一折通”直接兑付到林权所有者,确保了生态补偿政策真正得到兑现,农户得实惠。目前,宜良县通过“一折通”直接兑付给5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态效益补偿金共计116065. 7元,户均补偿收入202.55元。

对聘用为天然林管护员的247名贫困户每人每月300元管护费的发放,对照县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户名册,由各乡镇林业站严格按照聘用合同,对护林员进行工作考核和出勤情况发放工资。

为确保项目资金依法依规发放,宜良县林业局汇同县审计局、财政局定期和不定期对林业项目、公益林补偿资金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集中督查等方式,时时跟踪资金使用管理,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一律严惩不怠。

(1)
上一篇 2018-12-19 23:40:03
下一篇 2018-12-22 22:45:4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