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马街镇辣椒产销合作社 带着贫困户走出脱贫致富路

“给我们种苗,教我们怎么种,种出来还不愁销路,我们家明年不愁脱贫脱钩了!”12月20日,宜良县成圆祥辣椒产销专业合作社2019年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仪式暨种植户培训会在昆明市宜良县马街镇举行。面对记者镜头,华家营村委会山口坡村贫困户刘天兰有点羞涩的表情下是抑制不住的喜悦。

当天,马街镇的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领了66.5亩的朝天椒种苗,这些种苗是成圆祥辣椒产销专业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的,种苗在明年开春按亩发放,贫困户认领几亩合作社就提供对应的种苗数。同时,合作社还优选了一批今年种得好、产量高的农户作为明年的带头户,免费提供68亩种苗,鼓励他们带头种出优质辣椒。

这样的合作形式,在村民与合作社之间已经是第四年了。据了解,截止今年年底,合作社与村民合作种植的朝天椒面积达到4000亩年产量600万公斤,年产值逾1500万元。

像刘天兰这样辣椒种得比较好又是贫困户的家庭自然入选。刘天兰家是华家营村委会山口坡村仅有的三户建档立卡户中的一户,37岁的她有两个孩子,为了尽早脱贫,也为了让两个孩子过得好一些,今年开春刘天兰与丈夫李发荣一起向合作社认领了一部分辣椒苗,又自己买了一部分,一共种下了9亩地的辣椒,共收入12000元钱,是她一家人全年收入的60%。

宜良县马街镇辣椒产销合作社 带着贫困户走出脱贫致富路

刘天兰遗憾地表示,由于缺经验、缺技术加之管理不到位,所以今年第一次的尝试种植不算成功。“明年除了种认领的2亩辣椒,还想种点烤烟。希望明年能种到收入5万元左右,咱们就真正脱贫了。”

在场的300多个合作种植村民心里的期盼,大多跟刘天兰相似,他们尝到了合作种植带来的“甜头”,更对未来有更美好的期许。

为了帮助他们真正脱贫、走上致富路,也为了保证合作农户高产、优产,合作社还为他们安排了辣椒的种植技术以及供求关系的培训。如何除草、施肥、浇水,浇水时如何防止日灼,浇水后如何排水等等种植每一个环节都细致讲解,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想要赚钱除了实现三化(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保证辣椒品质外,你们种植户每家都得提高自己的学习素质,多问多看多学,才能种出好辣椒。”讲师鼓励大家。

现场,马街镇相关领导为2019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颁发物资券,加入合作社的郭永刚、李永祥、张天玉为农户上台做了种植经验分享。成圆祥辣椒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孟园表示,合作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街镇辣椒产业发展,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让当地父老乡亲过上小康生活。

采访最后,刘天兰告诉记者华家营村委会山口坡村的三户建档立卡户已经脱贫,但目前尚属“脱贫不脱钩”的建档立卡户。“该享受的扶贫政策都享受了,明年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子也给补了2万多元,两个孩子上学基本上不花钱,每年还有补助,孩子他爹在外务工补贴家用,明年我们家也能脱贫了。”刘天兰充满信心地说。

当天活动尾声,合作社还发起了对洋喜小学募捐仪式,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洋喜小学购买校服。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12-23 17:42:48
下一篇 2018-12-25 18:5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