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中国农民】之丽江阿姆九子乡村振兴纪实

中国幅员辽阔,多变的地理环境与多民族文化交融,形成了世界上最庞大,最丰富多彩的乡村体系。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国有行政村691510个。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60多万个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总体要求,也让很多人看到了乡村强大的发展潜力,很多人回到家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大批的创业者正在为乡村振兴而奋斗。

离乡是为更好的返乡罗洪乌里用网络将农产品销往了大山外。

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大羊坪“小村”,坐落在一片山谷之中,这是个纯彝族村落,村里110户都是彝族。长年以来,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大羊坪村到县城有50公里山路,不便的交通让这个小村庄常年隔离在群山之中。2004年,罗洪乌里是第二个走出去的人。在外10年,他想多学本事,为的有朝一日回到小村,改变这里的贫穷。

2014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加速度发展,互联网和现代物流打通了时空的阻隔,大羊坪村也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在大城市打拼了10年的乌里,深谙当代城市人对大自然和家乡味的渴求,他很清楚如何通过网络把大羊坪村的特产卖出去。

去年,阿鲁大爷的蜂蜜通过乌里的网店卖到了北京、上海,最远的卖到了美国。去年乌里来收蜜,他一次性给了阿鲁大爷8000元钱,大爷说,他是第一次见那么多钱。果果在山上采的野生菌做成的炸油菌,在乌里的朋友圈也打开了销路,去年她做的60瓶炸油菌,只用了2天,就全都卖了出去……村子里的菌子、蜂蜜、中草药等农产品让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4年时间,乌里每天在网上发布描写大羊坪村的文字和图片。他相信,大羊坪村每天最平常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营销。通过网络,人们知道了中国西南的山谷沉睡着一个美丽的村庄,这里有干净的空气食物,淳朴的彝族文化,善良的阿嬷阿达。

乌里由衷感激这个时代。乌里说:“我很幸运,如果放在10年前,我是做不了的,因为没有互联网没有电商。”

传统与现代结合乡村旅游带动彝族村落振兴

2017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中国大地。乡村,决不能是记忆中的故园。乌里知道,自己迎来了最好的时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大羊坪村的魂,是一种自己循环,长久持续的能力。这种能力,来自文化,来自传统,来自人心,来自未来。

早上大羊坪村的孩子们会去村里的草甸打橄榄球,这是乌里的一个橄榄球教练朋友他们打的,从此孩子迷上了这个洋气的运动;夜晚,专门从大凉山来的尔恩阿芝莫老师,会利用假期时间给小村的孩子们上彝语课。传统与现代,在乌里的精心安排下,串起了小村孩子们的童年。

4年时间,在乌里的努力下,大羊坪村有了第一座民宿,第一间浴室,第一波游客。2018年,大羊坪村火把节吹响了正式迎客的号角,100多位游客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山谷里的大羊坪村。阿中家的民宿,2天就进账5040元,这相当于他过去两年的收入;加拉大爷的牛棚旅社,2天就赚了3200元。

2018年,小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不足3000元上涨到了2万元。这背后,是国家战略的扶持,也是乌里和乡亲们4年的努力。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了不起的中国农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40年,一路走过,新时代的中国农民在幸福的奋斗中继续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阿姆九子”

(6)
上一篇 2018-12-25 18:51:17
下一篇 2018-12-27 00:2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