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溪镇:发展多元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重点是产业要振兴、产业要兴旺,才能让农民看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希望,进而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白溪镇:发展多元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戴冠村产业发展研讨会)

白溪镇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大熊山脚下,属柘溪库区腹部,总面积22.4平方公里,境内群山起伏,清山绿水,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距新化县城30公里,交通便利,是蚩尤活动地和梅山文化的千年古镇。

白溪镇:发展多元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新俄岭村油茶林基地考察)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多次专题研究,以实现“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为目标,针对镇内资源条件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以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板块经济为方向,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专、精、特、新”为方向,立足镇情,努力构建以“白溪豆腐”产业为龙头,油茶、黄豆、乡村旅游、稻田养鱼、电商等为辅的“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工程体系。

白溪镇:发展多元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湾塘村黄豆种植基地)

至2018年底,全镇已扶持成立豆腐企业67家,电商企业25家,发展油茶基地3000余亩,黄豆基地2200亩,稻田养鱼1200余亩,特色水稻1300亩,黄桃2000亩,猕猴桃1200亩。全镇有产业发展能力、意愿参与的贫困户1946户都得到了产业帮扶,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3.1%。专业合作社50个,与1411个贫困户建立了联利机制,户平创利1690元。种养大户11个,与123个贫困户建立了联利机制,户平创利3362元。家庭农场15个,与156个贫困户建立了联利机制,户平创利3120元。市级龙头企业2个,与256个贫困户建立了联利机制,每户平均创利5820元。

白溪镇:发展多元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贫困户蜜蜂养殖)

        为扎实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成立了产业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谢文侨与镇长黄辉波亲手抓,建全了考评机制。通过制定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使扶贫专项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聚集。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农户”等模式,形成以带动贫困户脱贫为根本目的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格局,使有产业发展愿望、有一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 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4094.html

(9)
上一篇 2018-12-27 00:26:10
下一篇 2018-12-27 20:3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