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镇嵩屏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0”到20000元的蜕变

昭通市鲁甸县水磨镇嵩屏村地处高寒山区,长期以来受地域区位及海拔气候的影响,村民无支柱性产业,属于深度贫困村,也是典型的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当地党委政府通过盘活现有资源,依托该镇大地黑山羊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黑山羊养殖和马铃薯种植,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0”到20000元以上的蜕变。

党员带头干,村里116户建档立卡户跟着干

为实现脱贫致富,嵩屏村党总支副支书、主任杨春主动谋发展、闯发展,结合嵩屏村的生态资源优势,于2013年6月注册成立了大地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5亩,主要养殖昭鲁黑山羊、努比亚黑山羊等,计划存栏4000头。经过5年的精心经营,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已建成精料(粮食)种植区600余亩,建成了以黑麦草、三叶草、鸭茅草等优质牧草为主的万亩草场基地。

同时,在市、县畜牧兽医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要求,对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的标准进行养殖,着力打造昭鲁特色、滇东北生态养殖示范园。目前,共带动社员194户实现增收致富,其中有建档立卡户116户。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实现三方共赢

昭通市镇嵩屏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0”到20000元的蜕变

在促农增收过程中,嵩屏村“两委”班子通过市场调研、走访农户、召开党员群众会议等方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县级配套的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入股大地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增加实力。

同时,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到合作社的管理运行过程中,既注重贫困村脱贫出列的指标考核,也注重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实效,凝聚群众、党员以及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工作思路,有效利用本村剩余劳动力资源,将大量的荒山荒坡变成了草山林地。截至目前,大地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优质肉羊出栏347只、存栏627只,实现经济收入78万余元,带动合作社员户均增收35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实现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共赢发展。

党建扶贫双推进,确保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

把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指导完善管理机制,确保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并对合作社资产、资源、资金等进行全面的清理、登记和管理,建立“三资”台账,确保合作社及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由合作社法人代表与农户签订入股协议,以正式合同协议的形式,把合作方式、权利义务、责任追究等给予明确,确保合作社运行规范有序。

同时,还推行财务会计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创新财务公开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管理,坚决防止贪占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以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12-29 00:24:44
下一篇 2018-12-29 19:4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