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县牦牛坪村:开启彝乡新生活

来到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村,一座座独具民族特色的新居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蜒至每家每户,路边整齐的木栅栏旁是一排排柳树 ,清澈的溪水绕村缓缓流淌,不远处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漫步牦牛坪,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彝村:旧貌换新颜

房子新了、路道干净了、环境好了,村民日子富裕了,牦牛坪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正是脱贫攻坚深入实施,带来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

永胜县牦牛坪村:开启彝乡新生活
具有民族特色的新房

“以前的牦牛坪,很穷很脏,道路上满是垃圾,村民家里环境卫生也是非常槽糕。”这是东山乡挂职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健对牦牛坪村的第一印象。在李健看来,要改变一个村贫困落后的面貌,首先要改变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和落后的生活习惯。

可是,有些观念根深蒂固,改变谈何容易。但是李健却偏不信,他和帮扶队员带着感情与村民交心。哪家有困难他们就去用心帮助,没事就和村民们聊天谈心,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村民们的行为举止变得文明了,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自发关心帮助困难村民的事多了,村风得到了极大改善。

永胜县牦牛坪村:开启彝乡新生活
牦牛村家家户户都设置了名牌

去年10月,牦牛坪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月时间,全村609户2400多人每天只干一件事:一起开展大清扫。

清扫活动从周边山地到草坪,从村道到每家每户,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开展清扫活动,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带头干。”李健说,一开始也有少部分群众不太积极,但是后来看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变,也自愿加入到大清扫的队伍中。连续一个月的奋战,共清扫垃圾50多吨,一个崭新的牦牛坪村诞生了。为了让村里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持下去,每隔50米就放置了一个竹编垃圾篓,村委会还聘请27名村民担任保洁员,每天清扫村道、清理垃圾。

永胜县牦牛坪村:开启彝乡新生活
美丽的牦牛坪村

“要让文明生活成为习惯,牦牛坪村每家每户门前都设置了名牌,这样不仅方便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认识村民、开展工作,同时也让他们有了归属感。”李健说,现在,村民们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自家的卫生,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因为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名牌,哪家卫生搞不好,自己都会不好意思。村子环境好了,自家的环境也好了,村民们有了精气神,在家里发展的信心也足了,真正实现了群众安居乐业。

彝民:幸福像花儿一样

“这里风景这么好,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未来也可以发展乡村旅游。”李健兴奋地谋划起牦牛坪村的未来,蓝天白云,高山草原,还有牛群羊群,这不就是很多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因为历史原因,到上个世纪末,这里的群众大部分还居住在不避风雨、低矮潮湿的木板房中,但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在牦牛坪村木板房已经很少了,大家都住进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新房子。为了让整个村庄有更具活力,李健和队员们不断创新,给每家村民的房子都涂上不同的颜色,还制作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彩绘墙,用瓷器碎片在地上铺设造型,整个村庄色彩明艳、焕发活力。

“太美了,这是幸福的色彩。”村民们对这项美化工程大为赞赏、非常满意。

永胜县牦牛坪村:开启彝乡新生活
沙庆生正在装修房子

来到沙庆生家,院子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房梁上挂满了年猪肉,他正忙着装修自己的新居。沙庆生说,通过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员的帮扶,种植了药材,家庭收入每年都在增加,现在已经脱贫了。“以前村子脏乱差,现在通过‘六清洁’活动的开展,村里、家里干净了不少,生活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好了,干起活来干劲十足。”沙庆生还说,现在挣到了钱,准备建一所新房子,让全家人住得宽敞舒服。

“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就像花一样。”村民莫丽丽说:“以前牦牛坪村全是泥巴路,晴天走路一身灰、雨天走路一身泥,现在水泥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路边还开凿了沟渠,下雨天路面也不会积水,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永胜县牦牛坪村:开启彝乡新生活
马志秀老人

在2018年动态管理精准识别中,牦牛坪村因学、因病、因残致贫的2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经脱贫140户587人,2018年底又脱贫16户69人。来到建档立卡户马志秀家,她正在收拾屋子。因为儿媳妇得了肾病,耗尽家中积蓄还欠下了大额医药费,在2013年马志秀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马志秀依然幸福感满满,老人含着热泪说:“尽管生活千难万难,但是扶贫干部都成了我的儿子,为这个家忙前忙后,贴心帮扶,因为有他们,让这个家有了希望。”马志秀告诉记者,她对扶贫干部心里满是感激,去年儿媳因病住院,扶贫干部3天时间帮她家募捐了近万元医药费,还帮她的小儿子在城里找了一份工作,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牦牛村的变化,最大的莫过于村民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李健说,现在村民们还开始践行节约新风,过年了,牦牛村家家户户都在同一天杀年猪,也不再来回请吃,这样家家的猪肉都可以吃一年半载,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大幅提升了。

彝乡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昔日的穷山沟,现在的新农村,牦牛坪村已经逐步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正意气风发地迈向小康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丽江日报”

(4)
上一篇 2018-12-30 20:56:42
下一篇 2019-01-04 18:39: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