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永善县:一批批青年返乡创业让贫困群众受益 乡村有了新活力

2018年12月24日,李安元与电商平台联合,开始着手宣传猕猴桃,这是今年他开启绿色认证和夺取中山昭通两地青创赛亚军后的又一布局。在昭通市永善县,一批返乡创业青年扎根家乡,创新拼搏,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石旮旯结出“水果之王”

猕猴桃种植

古人说:石头开花赛良田。

桧溪镇古称“窝心里”,是曾经的茶马古驿道,是川、滇两省五县七乡贸易中心。向家坝、溪洛渡电站建成后,高峡出平湖,桧溪镇已成为永善县水陆交通集散中心。而源胜村桦稿坪一年分四季,立体气候突出,当地青年李安元正是看中了这里种植猕猴桃得天独厚的光照、水分、交通优势,组织群众38户119人入股荒山400亩,在石荒里开山种植猕猴桃4.6万株,让石旮旯结出甜甜的绿果。

1000个日日夜夜,李安元与乡亲们守在山上、住在山上,精心培育猕猴桃,并注册了商标,完成了绿色认证。猕猴桃合作社已成为永善县“青年脱贫示范基地”和市级示范社,45名合作社社员年均增收 1.8 万元,其中部分人月收入逾3500元。

那一片片曾经的石旮旯,如今水泥桩架漫山遍野,一个个沉甸甸的猕猴桃挂在枝头散发着果香。

白云深处有蓝莓

茂林镇文山村凉水井的杨龙敏一直在上海、昆明打工,在一次回乡过年时,他意识到家乡连片的土地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大有可为。一念之下,杨龙敏决心回乡创业。2015年,杨龙敏毅然回到文山村成立春芽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她的“蓝莓梦”。

昭通永善县:一批批青年返乡创业让贫困群众受益 乡村有了新活力

文山村平均海拔1900米,全村有26个村民小组732户2960人,当地村民一直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余元。杨龙敏看重了家乡疏松肥沃、酸碱适中的土壤,认为这是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中药材的理想区域。

在与村里的老乡们商量后,杨龙敏注册资金115万元,并让大家用土地入股。经过两年的发展,春芽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26户,连片种植蓝莓20亩、重楼30亩、白芨30亩、花魔芋20亩,已成为“百亩高原绿色基地”。 

“今年,花魔芋今年价格走俏,每公斤7元,蓝莓创利10万元,周边群众40余人人均增收5200元。”杨龙敏说。

大棚育出金苗苗

同在茂林镇松林村的蔡国茂从17岁就开始走南闯北,是一个商场上的“生意精”,是永善县最年轻的董事长,昭通市首届“创业之星”的获得者。

昭通永善县:一批批青年返乡创业让贫困群众受益 乡村有了新活力

蔡国茂拿着小姑借给他的5000元起家,用16天时间靠转卖灯莲花就赚了10万元,而后又在彝良县小草坝种植天麻60亩,一周之内以每斤10元的差价卖出60吨玛卡,赚到120万元。拿着这些启动资金,蔡国茂带着35户群众,创建了云南吉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众润种植专业合作社,搭建大棚50个,培育滇黄金、白芨名贵中药材秧苗60亩。几个月前,蔡国茂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佳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下1140万元的供货订单,培植滇黄精苗1200万株,并以每公斤7元的保底价回收滇黄精鲜成品。

如今,永善的一个个创业青年正怀揣梦想,“城归”创业,用青春浇灌理想,拓宽精准扶贫渠道,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为乡村注入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1-03 14:53:34
下一篇 2019-01-04 20:50: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