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311模式开创多维联动扶贫新路

作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县,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以“无中生有,落地生根”的经验走上央视,经时任县委书记罗景锋之口,讲述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宁洱推行的311扶贫模式:

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的龙头企业,按脱贫人口人均3000元给予扶持;对组织农户发展产业的专业合作社,按脱贫人口人均1000元给予补助;对发展产业脱贫的贫困户给予人均1000元实物奖励。

这种将建档立卡户人均5000元的标准进行创新分配的模式,自2016年推行,实现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产销无缝对接,开创了多维联动的社会扶贫新格局。

“施行该模式2年多来,传统产业得到巩固提升,新型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壮大。”宁洱县茶叶和特色生物局局长彭兆荣来说,目前,已培育了茶叶、咖啡、核桃、坚果、烤烟以及中药材等特色产业40多万亩,农村人口人均达3亩以上。同时,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全县林下经济产值达3亿元以上。

“这棵树种下了心也就定下了”

对张忠伟来说,今年可是个大丰收的季节。丰收的喜悦不仅是因为自己家里种的那10余亩烤烟,也不是自己菌季去上山鼓捣的收入,而是自己守了6年的山核桃终于迎来了首年的收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辛苦抚育的孩子终于长大了,满满都是喜悦。

张忠伟是宁洱县德化镇星火村半坡村民小组的村民,这里海拔1380米,有一种被当地农户称之为“养老树”的经济作物,名叫薄壳山核桃,又名碧根果。从2012年开始,张忠伟每年都在增加山核桃的种植量,到今年在房前屋后、地里套种的已经有400多棵。“头几年管理还比较麻烦,但是树长大就轻松多了,成活率非常好。”

前两年,由于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张忠伟的家庭经济负担比较重。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的收入来源还是靠种植那10余亩的烤烟。同时,每年菌季一到,张忠伟就到山上去捡菌卖,总能鼓捣到一笔不错的收入。“今年卖烤烟收入差不多有40000元,捡菌也有4000多的收入,也还不错。”

喜欢“钻”,找路子的性格,让他和山核桃结下了不解之缘。2012年,村里推广种植薄壳山核桃,群众基础好的张忠伟还被组织去大理考察山核桃种植。为此,还耽误了卖烤烟的最佳时间,损失了六七千块钱。“可我从来没后悔过,因为学到了东西。”

回来后,张忠伟又在田间地头忙活起来,带头种植薄壳山核桃,由于群众基础好,很快并带动了一批农户种植。“刚开始种的时候,村里就种了1000多亩,但之后每年又都在增加。”今年,山核桃终于迎来了首年的收成,由于第一年产量有限,张忠伟只拿了30多公斤去卖,但他对自己种的这400多棵山核桃树却充满了信心。

“它的产量是逐年翻倍递增的,今年的价格是60块钱每公斤,这棵树种下了,心也就定下了,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张忠伟说。

星火村有1330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赵宇表示,目前,村里的主导经济作物是烤烟,慢慢正向种植核桃等作物过度,其中,适宜生长在海拔1000米至1600米之间的薄壳山核桃,正好和该村的自然优势相适应,并将其列入一村一品的种植计划中,将来争取全村覆盖种植。

“扶持龙头企业让老百姓产业链得到延续”

“通过扶持龙头企业,让老百姓的产业能够延续下去,是持续脱贫的关键因素。”彭兆荣说,核桃产业是宁洱县调整农业结构、振兴林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主产业之一。

说起核桃产业,就不得不提宁洱富德核桃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并开始涉足薄壳山核桃产业,并制定出了“721”宁洱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化发展合作种植模式。

“农户出土地、出劳力,占合作种植薄壳山核桃75%的所有权,70%的收益权。公司出种苗、出技术、负责回收产品,占合作种植薄壳山核桃25%的所有权,20%的收益权。村委会(合作社)负责监督农户与公司的合作,协调好双方的责权利关系,积极配合公司做好薄壳山核桃原材料的订量及回收工作,占合作种植薄壳山核桃10%的收益权。”

该公司董事长叶钞说,该模式从2012年开始,截至2018年8月,已在宁洱全县9个乡镇、73个村委会、702个村民小组、16030户种植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216户)与公司签订合作种植经营协议。截至今年8月,宁洱全县共种植薄壳山核桃已有57149.5亩。

叶钞表示,公司计划今后3年在宁洱县新增种植薄壳山核桃1万亩,提质增效2万亩,确保到2020年实际保有面积6万亩以上。全部进入丰产期后,每年总产量可达1.2万吨左右,总产值超过10亿元,可以直接为宁洱县薄壳山核桃种植户增收7亿元以上。

“人均1项短平快产业人均1亩中长期产业


宁洱县按照“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立体种养、错位发展”。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发展宁洱县经济,宁洱县通过实施产业扶持措施,一项项增收产业“落地生根”,实现贫困群众每户建档立卡户人均1亩中长期产业(1亩茶叶或1亩咖啡或1亩其他经济林果),人均1项短平快产业(1亩烤烟或食用菌或蔬菜或生物药材或一群畜禽),人均1份股金分红或户均享受1项产业资金扶持,户均1个劳动力输出或1项技能培训,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彭兆荣说,下一步规划中,茶叶、咖啡、坚果的面积都将稳定在10万亩左右,进行提制增效。同时,主要发展美国山核桃种植,使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在使用‘短’‘平’‘快’的方法进行脱贫时,要想实现长期持续脱贫,就必须要有产业支撑。”

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企业扩大生产,支持专业合作社发挥市场链接作用,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宁洱311产业扶持模式,扶强了企业、壮大了产业、走活了市场、促进了增收,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1)
上一篇 2019-01-05 14:50:36
下一篇 2019-01-06 15:11:4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