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寨乡:贫困户喜领“扶贫牛” 保值6000元

2018年12月24日中午,云南东方皓月公司勐冒肉养殖基地一片热闹景象,保山市龙陵县碧寨乡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驾着农用小卡、三轮摩托车兴高采烈地前来领取“扶贫牛”。

碧寨乡:贫困户喜领“扶贫牛” 保值6000元

村民们以“抓阄”的方式每户认购2头西门达尔能繁母牛,每头政府补助3000元,每头提供3年期政府贴息贷1.2万元(政府贴息3厘、养牛户出2厘),并由政府每头牛出资100元,养殖户出资62元购买每头牛保值6000元的产业保险,剔除政府补贴款养殖户每头牛出资1万元左右。

“杨老表,这‘洋牛’难伺候吗?快来帮我看看我抓的这两头咋样,是产崽的料吗?”坡头村村民李祖国把乡犇鑫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能生拉到牛前。杨能生抱住牛头看了看牛齿,然后再看了看牛的乳部和臀部说:“这头牛‘丰乳肥臀’的,看牙口是10月龄,再过两个月就可以人工授精了。牛怀崽后要按时喂皓月公司提供的饲料,青饲料要铡碎一点,合作社会派出兽医指导养牛户做好牛的疫病防治。你放心,按照肉牛养殖科技‘明白卡’说的做,准行。”

近年来,肉牛市场行情看好,价格稳中有升,养肉牛比养猪划算,不满1岁的西门达尔牛犊每头出栏价1万多块,育肥牛由乡里的养牛合作社统一收购,不愁销路。“以前想养牛却没有本钱,要是没有政策扶持,肯定干不起来。我已经3次参加合作社举办的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学习,吃下了‘垫肚饭’,对养好牛心中有底了,争取两年把本钱赚回来。”正在车上拴牛的麦子坪村民陈分宗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碧寨是龙陵县的肉牛养殖重点乡,依托云南东方皓月公司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成立了龙陵县犇鑫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养牛户提供产、供、销、疫病防治一条龙配套服务,全乡牛存栏5300头,其中能繁母牛2200头。扶持重点养牛户73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40户,每户养殖能繁每牛2至10头不等,新增存栏1600头,成为农户增收的新亮点。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9-01-06 15:11:45
下一篇 2019-01-07 22:4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