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瓦窑镇共建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让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现在办事方便了、环境变美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自2018年以来,无论是镇村干部还是寻常百姓,对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的各项工作都交口称赞。而如今的瓦窑镇各村(社区),配套设施不断健全、生产生活更加方便,产业发展了、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借力脱贫攻坚,让村民生产生活和增收致富有保障

瓦窑镇是一个深度贫困乡镇,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该镇结合当地实际,主动作为,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紧盯“户脱贫退出、村脱贫出列” 目标、深入推进“五个一批”,全力推动脱贫攻坚,2018年成功退出贫困人口1334户5721人,脱贫出列10个村。

保山瓦窑镇共建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让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在推进具体工作中,瓦窑镇党委政府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主要工作来抓,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跑项目找资金,重点提升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镇村组道路133条562.787公里已硬化66条358.118公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生命防护工程80.51公里,投资5174万元实施浦发行项目46件等多个项目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群众的“饮水难”彻底解决,全镇25个村都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群众用上了“放心电”。

保山瓦窑镇共建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让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同时,坚持以特色产业扶贫为核心,大力推进“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切实做到“产业进村、扶持到户”,实现农户增收。2018年瓦窑镇产业发展规划养殖项目实施15个,其中投资884.4万元养殖肉牛670头、投资277.6万元实施养殖能繁母猪480头、投资105.6万元实施竹鼠2070对等,帮助12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经济林示范基地,将林业产业培育成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之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提升人居环境,使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保山瓦窑镇共建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让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漫步于集镇,路灯沿着笔直的村道一字排开;在人行道上,人们有说有笑,洁白墙壁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十分醒目……如今的一切让人恍若置身于城市之中,而这些只是瓦窑镇人居环境提升的“冰山一角”。2018年瓦窑镇以金六公路整治为重点,以广发动、明责任、重整治、严管理、强投入、靓路域为措施,全面推进瓦窑集镇环境整治。

保山瓦窑镇共建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让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在瓦窑集镇环境整治中,共拆除公路沿线临建违建131户3570平方米,非公路标示牌62块,清理各类垃圾200余吨,种植乔木3270棵,灌木290株,铺设人行道2780米、架设路灯130盏等,通过路域环境整治达到了干部作风转变、干群关系密切、集体经济增长,自我形象提升。

在村村寨寨中行走,村内干净整洁有序。瓦窑镇严格落实新建房屋审批程序,杜绝临建违建增量,及时开展村内临建违建排查38户,已拆除10户;实施新建改造农户住房985套,卫生厕所385个;组织25个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宣传与强执行相合等,让群众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成为常态,共建绿色家园、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使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发挥党建引领担当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保山瓦窑镇共建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让乡风更淳、民风更美、家风更正

在开展各项工作中,瓦窑镇扎实推进“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挂村、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干部职工驻村制度、村(社区)干部考核方案等,通过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建联席会议、中心理论组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等方式,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同时结合镇村实际,制定了瓦窑镇干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干部职工请假制度,加大对“走读”干部的整治力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拧紧“总开关”,促进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坚持每周一召开例会,由副职领导主持并安排工作,随机抽取三名干部上台,就“我为瓦窑怎么干”进行发言等。

此外,还认真落实“五级联动”解决群众诉求工作机制等。2018年共受理群众诉求328件、办结32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100%。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1-13 23:46:03
下一篇 2019-01-14 17: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