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能把钱挣,野菜产业成农民致富“源泉”

来到临沧市临翔区章驮乡的乡街子,地摊上的火镰菜、树头菜、香椿、蕨菜等山间野菜,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前来采购。在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中,临翔区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澳洲坚果、火镰菜、树头菜、生态鸡、生猪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构建起多元、富民的产业发展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带领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将野菜产业做大做强,培育群众的致富“源泉”

传统的野菜多分布于山谷和坡地之中,采摘不仅费工费时,还极大地限制了产量。要想作好野菜产业“文章”,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路径。为此,临翔区结合野生蔬菜产业发展的特点,按“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原则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鼓励有经济头脑的大户来承包种植,并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扶持。

在家就能把钱挣,野菜产业成农民致富“源泉”

为把野菜产业做大做强、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临翔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组织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把分散的生产经营有序联接起来,为广大的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更加坚实和广阔的道路。目前,全区共种植火镰菜10650亩、树头菜4060亩等,其中投产的火镰菜2000亩、树头菜500亩,大树蔬菜已成为临翔区群众实现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依托龙头企业促农增收,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9868元

位于临翔区西北部的章驮乡,在落实产业扶贫工作中采取了“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产业基地”的帮扶模式,截至2017年末,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4家,实现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全覆盖;培育生态鸡、生猪等养殖大户41户,荷兰豆、萝卜、油菜等种植大户50户,累计脱贫207户906人。

在家就能把钱挣,野菜产业成农民致富“源泉”

同时,该乡按照“特色+规模+档次+品牌=效益”的思路,依托龙头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地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在2018年,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有5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乡6个贫困村中的勐旺村、邦卖村已实现了脱贫出列,剩余的4个贫困村计划在2018年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全乡累计种植澳洲坚果9000亩、迷迭香400亩、大树蔬菜1276亩等,种植高价值经济林木2.5万株;全乡依托临沧万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订单蔬菜种植项目2441亩,预计收入730万元。在2018年,该乡完成了农村经济总收入35482.46万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8元。

坐在家里“把钱挣”,农家乐点燃村民脱贫新希望

来到临翔区圈内乡坝胡村村民李发春家依山而建的农家乐,青砖青瓦、古香古色,整个院子里环境优美、空气负氧离子极高。“以前在家种地、做生意、搞摄影,挣不了钱不说还得倒赔钱。做梦都想着啥时候能坐在家里‘把钱挣’,如今这个梦终于成真了。”李发春笑着说到。

在家就能把钱挣,野菜产业成农民致富“源泉”

近年来,坝胡村把休闲农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以“旅游+”发展模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村民李发春正是抓住这一契机,投资了200万建设“大团山农家乐”,并于2012年底投入运营。“办农家乐已有六年多时间了,现在的生意还不错、日子也明显过得宽裕了。”李发春表示,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自己也要抓住乡村旅游的大好时机,把自家农家乐做大、打出品牌来。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01-15 19:36:56
下一篇 2019-01-18 03:05: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