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如一日,他与百余万亩核桃结下不解之缘

“冬季来到,加强核桃管理不容忽视。要加强根部施肥、深翻土壤、树体刷白、移植过密的核桃树、整形修剪……”在2018年立冬这天,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周来朝,通过手机微信向挂钩帮扶的杉阳镇永和村核桃种植户发送核桃增产增收的技术指导建议。随着核桃产业的发展,截至2018年11月永平县约有100万亩核桃进入挂果期和盛果期,核桃种植已成为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23年如一日,他与百余万亩核桃结下不解之缘

据了解,永平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核桃产业已经成为该县各村的重要经济林果,县内75个村民委员会(社区)均有核桃分布。由于核桃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广大核桃种植户管理技术落后,“重栽轻管”现象较为突出等,严重影响了当地核桃的产量和质量,降低市场竞争力,从而导致经济效益不太明显。如何发挥好山区优势,引导贫困群众把核桃培养成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渠道,成为周来朝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自1995年8月周来朝任永和乡林业站站长以来,便与核桃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当时的倒流河治理种植5万多亩核桃保护生态,到如今的倒流河沿岸核桃成林成片;从永和乡1万亩的核桃嫁接改良试点,到如今的全县改良优质核桃面积13万多亩;从核桃人均不足1亩5株、亩产43公斤,到如今的核桃人均8亩80株、亩产83公斤……周来朝争取项目资金,摸索出核桃种植“七个一”和核桃抚育“152”管理技术,促进了永平县核桃产业的长远发展。

23年如一日,他与百余万亩核桃结下不解之缘

在周来朝刚参加工作时,永平县种植的核桃苗木主要从漾濞县引进,种植成本较高。于是,他便和同事们从苗木繁育关键技术入手,积极推广铁核桃苗床育苗技术、幼苗根茎嫁接技术、大树改良高枝嫁接技术等,并带领科研团队开发出永平大泡核桃、滑皮核桃,品种通过广泛种植后效果较好,得到了林农的认可和好评。在周来朝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永平县核桃苗圃嫁接、高枝嫁接成活率已从2008年的21%、33%,提高到2018年的98.13%和91.24%。

“普及核桃种植技术,仅靠科技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要培养一批乡土科技人才,从根本上提高核桃种植户的科技素养。”永平县核桃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周来朝23年来对核桃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工作的执著坚守,培养乡土科技人才也是他一直在努力做好的事情。举办核桃抚育、嫁接、管理现场培训会,向核桃种植户传授整形修剪、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牵头成立“永平县核桃研究所”等,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核桃栽培能手。

作为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的周来朝,通过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构建“新品种示范推广——种苗繁育——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核桃产品初加工——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营销模式”核桃产业链,为贫困群众制定出了一条稳定高效的致富“路子”。目前,全县有核桃专业合作社99个、协会4个,组织建立了2个核桃统防统治服务队,实施了永平喜多宝核桃生物文化产业园和在曲硐实施滇西最大核桃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等,培植壮大核桃产业,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随着核桃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创新及普及成为了推动核桃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动力。自2011年以来,永平县实施核桃生产提质增效战略,组织实施核桃品质提升综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000亩,分别采用3种不同的肥料配方及整形修剪、撒播绿肥等抚育技术措施,最终得出了最佳的施肥配方和修剪方法,正确指导全县核桃产业健康发展,达到提高核桃单株产量、增加亩产,提升核桃口感质量赢得市场的目标,全县已建立绿色核桃示范基地80万亩。

此外,永平县还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农户”的运作模式,把核桃生产和销售结合起来;实施配套产业发展工程,充分利用核桃林下土地资源空间,积极探索林畜、林禽、林药等配套发展新模式,逐步形成了“以短养长、长短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该县核桃种植面积己达158.7万亩,产量最高达到6.8万吨、产值16.68亿元;林下“仿野生”种植滇重楼、白芨、金银花等2.6万亩中药材,2018年产量8000多吨,产值2亿多元,带动农户增收4200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9-01-18 04:34:48
下一篇 2019-01-18 20:3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