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 哈尼大妈们看着干净整洁的寨子笑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镇曼龙代村委会纳么村小组嘎汤帕节活动庆典上由哈尼族男女老少唱出却别有一番风味,这也是纳么人民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迎来的第一次盛宴。

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 哈尼大妈们看着干净整洁的寨子笑了

哈尼大妈一脸幸福地说道:“感觉就像在做梦一样,从来没有想过村寨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以前住的是石棉瓦房,出行也不方便,没有钱去看病小孩读书都困难,现在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衣食住行、看病、孩子教育都不用担心了,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才能过上这么快乐幸福的日子。”

纳么村小组隶属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腊镇曼龙代村委会,属于山区村寨,距离曼龙代村委会15公里,距离勐腊镇政府17公里。国土面积3.5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800米,年平均气温20℃,年降水量1200~1600毫米,适宜种植粮食、西瓜、橡胶等农作物。有耕地263亩,有林地2680亩。现有农户64户3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32人,贫困发生率84.4%,是深度贫困村小组。

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 哈尼大妈们看着干净整洁的寨子笑了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勐腊镇党委、政府和挂包单位带领干部职工群众团结干进,从产业、住房、教育等方面保障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打牢坚实基础,让勐腊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真正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基础差”到“富裕、宜居、新农村”的美丽蜕变。

现如今,纳么村小组家家户户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交通便利,村寨布局整齐。村里的环境比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勐腊镇纳么村小组在村容村貌整治过程中,加强对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带来效果。

同时,勐腊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他们把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与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结合起来,通过各种会议学习、培训技术、贫困劳动力转业就业、挂包单位(社会)帮扶、工作队入户走访不失时机地对村民开展教育引导,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克服不文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俗。把文明生活相关内容加入村民公约,增强村民“创造优美生活环境,从我做起,从自家做起”的责任意识,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改变,营造出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人人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 哈尼大妈们看着干净整洁的寨子笑了

正如村小组长苗当说的,“过去我们村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的村庄,房前屋后都有垃圾,村道都是泥土路,牲畜散放,牛粪鸡粪到处都是。你看现在,谁能相信原来是什么样子。”

据悉,勐腊镇曼龙代纳么村小组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村总投入资金约603.78万元,用于51户建房改造、小组内道路硬化面积646.86平方米,建设一栋200平方米(砖混结构)公房,并配有80平方米文化大棚,挡墙989.17立方米,文化场所540平方米、蓄水池一个90立方米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纳么村小组的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勐腊镇一个个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实现了华丽蜕变!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01-18 20:27:35
下一篇 2019-01-19 23:14:4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