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扶贫协作显成效 “保险+期货”保障胶农效益

近日,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举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理赔仪式,标志着沪滇扶贫协作中通过运用“保险+期货”模式来转移天然橡胶现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有效规避胶农风险,保障广大胶农的利益,实现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合作。

沪滇扶贫协作显成效 “保险+期货”保障胶农效益

据悉,2018年7~8月,江城县人民政府继去年成功开展200户胶农2000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精准扶贫实践的基础上再尝试、再探索,先后与太保财险、安信农保、华泰期货、国信期货、广发期货进行了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签约仪式暨培训交流会,签署了2018年“天然橡胶期货指数扶贫保险”合作意向书,对江城县6000吨橡胶进行期货保险。

此次全县胶农获得理赔金额共计542.6310万元,比去年理赔金额(57.3万元)提高了近十倍,为每户胶农户增加1500余元的收入。该项目稳定了江城县整董镇、曲水镇、宝藏镇、嘉禾乡四个(乡)镇的3509户胶农(其中1571户建档立卡户)100078.57亩橡胶价格的收益预期,有效防范了胶农因胶价波动而返贫的风险。

据了解,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是上海各爱心企业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保障贫困农民利益、助力农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的一项帮扶举措。项目的成功合作,不仅实现了产业精准扶贫,实现了多方共赢,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的成功合作,将有力助推江城县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全县脱贫出列的步伐。

据悉,此次上期所天然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只是江城县与上海扶贫协作成功的一个小缩影。2018年,在上海市援滇干部联络组的积极推动下,江城县的沪滇扶贫协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扶贫新实践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全县涌现出了许多例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如江城县致富带头人蔡浩丽用上海帮扶资金建设江城县“沪滇协作扶贫车间”示范项目推动云品入沪,实现产销对接,带动建档立卡户754户2500人,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加快脱贫步伐;投入上海对口帮扶新增资金150万元扶持康平镇勐康村、中平村种植牛油果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海对口支援项目单位采取扶持村集体经济方式建立“产业支撑、基础强化、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扶贫格局,有效推动了整董村脱贫出列的步伐。

下一步,江城县与上海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人才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构建合作与发展新格局,促进两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谐发展,促进江城贫困群众早日甩掉“贫困户”帽子,促进江城县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01-20 01:21:58
下一篇 2019-01-21 18:5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