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明几净换“新装”,大姚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雨不漏、草不长、屋面净、门窗亮……这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六苴镇在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结合当地农户房屋结构情况、生活习俗等特点,带领村民们整治美化生活环境,打造房明窗净住房习居,构建起美丽文明乡村“旧貌换新颜”和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显露出美丽宜居六苴的新画卷,处处焕发了勃勃生机。

窗明几净换“新装”,大姚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撬动群众内生动力,让人心聚起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如何撬动群众的内生动力一直是六苴镇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根本。在不断的摸索中,六苴镇集新时代美丽家庭评选“红、黄、黑”榜和农村住房“旧貌换新颜”行动,以农户自行实施为主,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每户补助1000元,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同时,通过镇村干部加强教育引导、群众对照标准,对因长期生活习惯及自身发展动力等原因造成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及住房不清扫、不修缮等陋习,进行彻底扭转。在激发群众自主修缮房屋内生动力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改变群众生活陋习,让清爽整洁、干净卫生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使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准症结开良方,让村庄美起来

自2015年以来,全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3户、农村危房改造720户,其中修缮加固227户、拆除重建493户,农村危房已全面消除。但大部分村民住房为土木结构大五架,多年未修缮,导致屋面长草、瓦沟碱蚀、少数边缝透光漏雨等现象较为严重。为此,六苴镇对1000户村民的土木结构房屋进行屋面除草、拾漏、墙体补缝、门窗刷漆等外观改造,在确保住房安全稳固的同时,让房屋换上“新装”。

同时在实施人居环境提升以来,全镇绿化美化、垃圾处理、公厕建设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镇村组环境治理得到了极大改善。房新瓦净、墙清窗亮,在人居环境提升的攻坚期,六苴镇通过实施“旧貌换新颜”行动,让农户家庭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观。特别是者纳么么苴簸、松么乍、外期地等小组的整村推进,使美丽宜居新农村的雏形逐步显现。

固化成果树新风,村民向美好愿景迈进

在开展具体工作中,六苴镇以“旧貌换新颜”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把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作为重点,扎实开展“三乱”治理(即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堆杂物)和“三堆”清理(即柴草堆、粪便堆、垃圾堆),常态整治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垃圾、污水、粪便等。

同时,由村组及挂包干部牵头,坚持“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标准,组织群众开展家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现房屋改造与居家环境提升双推进,使村民自我约束、建设美丽家乡的意识越来越强,全镇村民正朝着“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勤劳致富”的美好愿景阔步迈进。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1-23 00:28:53
下一篇 2019-01-23 20:2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