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五举措”快速推进农危房改造

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在农危房改造工作中,采取五项举措,快速推进改造工作,农危房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以来,全县动工新建和修缮加固10060户(重建8639户、加固1421户),其中已经入住8636户,在建未入住1424户。

强组织领导 压实主体责任

江城县采取时间倒计、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的方式,及时督促各乡(镇)加快推进2018年度农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压实各级责任领导、各乡(镇)、各村、驻村工作队危房“清零”责任,明确各村主要责任人、负责人、责任单位,做到村组有人挂、户有人包,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每10天按进度进行通报,对最后10名行政村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对连续两次最后十名的进行约谈。2018年,共计通报了20期。

加块推进“四个一批”,消除危房存量

江城“五举措”快速推进农危房改造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补3贷3”政策、“4·6”政策、四类重点对象CD危房修缮加固等方式,江城县消除了农村的一批危房。2016年以来,“四个一批”共计消除了12841户危房。

扎实开展农村危旧房“清零”行动

2018年4月份,江城县启动实施农村危旧房“清零”行动。准确摸清全县危旧房存量底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精准,通过全面摸排,江城县农村危旧房存量为2263户,目前已经开工2071户,开工率为91.5%,其中竣工入住了1240户,其余的预计春节前入住。

做好农危房建设的服务监督

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服务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在各村组民房改造工作启动前,江城县派专家组对农户和施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建房知识,到各乡(镇)、村指导制定加固改造民房“一户一方案”,加快加固改造推进。成立危改工作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危改工作进行督查,对施工中发现的质量不符合设计标准的建房点,,要求建房户限期改正,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让百姓住上“放心房”和“满意房”。

加大宣传培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农危房改造,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更是改造的主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满意,是农危房改造工作的根本要求”。江城县采取召开镇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进村入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让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家喻户晓,让广大农民群众自愿进行危房改造。同时,对农户开展建房培训活动,使其学到建房技术,在建房工程中互帮互助,节约建房成本。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1-23 20:24:18
下一篇 2019-01-24 20:4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