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龙古塘移民新村:“不比你们城里的差!”

春节前夕,我们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冷泉镇楚冲村委会龙古塘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排列整齐,街道旁边欢声笑语,老人们在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说事,大家喜气洋洋,一张张笑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希望。

蒙自市龙古塘移民新村:“不比你们城里的差!”

听说我们来采访,村民们纷纷围拢过来,我们与村民围坐下来拉起家常,村民们七嘴八舌地畅说着今天的好日子。

“我们村是五里冲水库移民搬迁新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去年47户村民住进了新居。”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文告诉我们,村民搬来新村还没一年,但大家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龙古塘也被列入蒙自市民族法制示范村。

村民王有青说:“以前我们住在石岩脚底,经常有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大家都担惊受怕,影响了正常生活。去年搬到了新村后,生活的条件比起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我们很满意、很幸福。”

“是呢,以前一下雨就怕石头滚下来,有的时候一夜一夜的不敢睡觉,第二天干活无精打采。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投资实施水、电、路、公共设施等工程,又补助我们建新房,现在我们搬进了新房,一家人都放心了,我也实现了愿望。”村民杨伟在一旁插话。

杨伟的房子是上一排的第一幢,记者走进他家,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布局合理,白色墙壁、青色瓷砖搭配恰当,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布置得清雅整洁。“这是我自己装修的,怎么样,不比你们城里的差吧。”杨伟的话语中充满自豪感。

杨伟告诉记者,多年在外打工,学到了一手建筑施工技术,砌砖、粉墙、贴瓷砖样样都会,在新村建设中,他的技术派上了用场,不仅自己的房子自己装修,还从新村承建单位揽活做,赚了一小笔钱,如今有了小汽车,生活过得很甜美。

黄建文介绍,为了让村民搬得来、住得下、能致富,蒙自市委、市政府着力解决好后续产业发展问题,启动龙古塘示范村“精准脱贫+”项目,发展枇杷产业,为全村的经济持续增长作支撑。

“我家去年种下18亩枇杷,再过上四五年就会大量挂果,如果按现在的价格,1亩枇杷可买1万元钱,我家每年的枇杷到了盛果期,除去肥料农药钱,纯收入会有15万元。”村民李约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蒙自市龙古塘移民新村:“不比你们城里的差!”

龙古塘村今天的华丽转变,给村民们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对美好未来充满新期待。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勤劳致富,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今后要认真学习农业科技,加强果树管理,让枇杷树成为致富‘摇钱树’”、“学好技术、通过打工赚到更多的钱、过上富足的生活。”…… 

说变化、谈发展,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笑声不断,这笑声充满了感慨和甜蜜,彰显着和谐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5)
上一篇 2019-01-31 09:33:48
下一篇 2019-02-01 20:05:5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