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林下种三七 点燃大滴水村致富新希望

在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塘子街道团结社区大滴水村,平日宁静的山坡松树林里,这些天却非常热闹,村民们正在种植三七。

原来这块平时不起眼的松树林被云南农业大学的专家选中,作为寻甸县林下有机三七种植示范基地,该项目的实施不但点燃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更辐射带动全县林下经济发展,为寻甸县部分偏远山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寻甸:林下种三七 点燃大滴水村致富新希望

走进大滴水村茂密的松树林中,一股新翻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平日附着在地面上厚厚的松针被成堆隆起堆在一旁,林中富含有机质的红土被理成高50公分、宽70公分左右的墒丘,依着松树的长势,长短不一地排列在林中。在这里,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在树林下种植三七。

据介绍,这种林下三七种植技术是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朱书生团队根据物种多样性相克相生原理,利用针叶林与三七之间的相生特性,构建出的针叶林下三七生态种植技术,松针降解后的土壤中含有大量有益于三七生长的微生物,既能增强植株对病虫害的抵抗性,还能抑制病原菌的生长。因此林下三七不需要施肥,更不需要打药。充分还原了天然三七的生态环境,让三七在自然中生长。林下有机三七虽然产量低于大田三七,但因无工业污染,安全等级高,有效成分含量高等特性,市场价也远高于普通三七3至5倍。

寻甸:林下种三七 点燃大滴水村致富新希望

据介绍,开展林下有机三七示范种植是寻甸县为保护现有林业资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户长期稳定增收难题,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立体开发、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探索出的一条扶贫开发新路子。寻甸县林业局于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邀请云南农业大学三七培育专家到实地筛选地块后,选中了在塘子街道团结社区大滴水村个人承包林地共计50亩,种植期为两年,县级将对林权所有者给予适当的地租补偿,收益后还将给予5%利润分成,以合作社的方式交由当地村小组管养,并逐月支付村小组管养费用,期间还有云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全程免费技术指导,解决了村小组的管养后顾之忧。种植期内聘用当地群众前来务工,在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们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这50亩的试种并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开始,种植成功后,将辐射带动寻甸60余万亩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彻底改变山区群众“守着青山没饭吃”的现状,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2-07 21:31:37
下一篇 2019-02-15 00:16:5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