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阿地马底易地搬迁,村民扬眉吐气


又见余友邓,是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洒底村阿路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当然是搬下山好,房子宽敞,交通方便,媳妇和孩子打工收入也高。”余友邓说。2018年搬到安置点后,余友邓对盘活原住地林地特别上心,在党委政府扶持下,他在老家种植了近50亩草果。“我在老家种着草果、白芨和重楼,媳妇在这边开了一家米线店,每个月的收入相当于种一年苞谷的收入了。”余友邓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余友邓在打理自家草果
余友邓在打理自家草果

与余友邓初次谋面,是在怒江大峡谷深处,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洒底村的偏远村民小组阿地马底。在他家房屋周边,散落着几畦玉米地,“10多亩地只收了2000斤。”余友邓边说边从地里钻出来,一脸沮丧。

傈僳语“阿地马底”汉语意思是“非常不平的地方”。长期以来,当地由于地势险峻,山高路险,开挖通组公路难度大,投资成本高,尚未修通公路。群众出门看天气、运输靠人背马驼;就医就学极度不便,生产生活成本较高。

搬迁前,余友邓的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以种养殖业收入为主,2016年人均纯收入4800元。搬迁后,通过生态护林员补助、经营家电维修店、二女儿到东莞务工收入、三女儿在搬迁点超市务工、妻子范四你经营米线店、种养殖业等渠道,全家人均纯收入达16000元。

“以前戴贫困帽、吃低保,看到别人都觉得不好意思。现在搬下山来扬眉吐气,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余友邓说。

福贡阿地马底易地搬迁,村民扬眉吐气
搬迁群众原住地
福贡阿地马底易地搬迁,村民扬眉吐气

阿路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初春的薄雾中,扩建中的阿路底农产品交易点摊位、大棚隐约可见,不远处,一幢幢漂亮的新房、整洁的街面、鳞次栉比的商铺、热闹的党群活动场所尽收眼底……这里是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也是余友邓和其他70户搬迁群众的新家园。

阿地马底村民搬下来以后,赤洒底村下设第三党支部划转至搬迁点,覆盖党员38名,含搬迁户党员4名,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带领搬迁群众发展生产,提升素质,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多元化发展,共同脱贫致富。

“通过搬迁,群众人均收入从2017年搬迁前的4200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7000元。”赤洒底村党总支书记邓怒叶算了一笔脱贫账。

福贡县在阿路底安置点迁出地阿地马底小组,依托村草果种植加工、中华蜂养殖等合作社,开展草果种植和中华蜂养殖,共种植了林下草果1200亩,目前已进入挂果期700亩;养殖了中华蜂202箱,其中集体养殖35箱。2018年全组草果收入达51.46万元,出售蜂蜜收入达12万元。

该安置点还开展烹饪、民族服饰加工、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助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实施了扶贫车间、民族服饰加工厂项目2个,共计59人加入民族服饰加工合作社;引进了民族服饰加工企业到搬迁点办厂招工,培训合格的群众即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且每月能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实现稳定增收。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5)
上一篇 2019-02-15 00:08:15
下一篇 2019-02-15 00:2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